路竹会结束索罗门义诊 为总理与贫民服务

(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台北县十六日电)台湾路竹会医疗团昨天晚间结束中华民国友邦索罗门群岛的义诊活动,在五天义诊行程中,共为当地的贫民及政府内阁官员提供医疗服务。索罗门群岛总理西库瓦(Derek Sikua)也偕同夫人一起到义诊地点,接受相关的抽血等生化检
查,以及心电图检查。

路竹会会长刘启群今天表示,此行一共在索罗门的首都霍尼亚拉(Honiara)中央医院、以及周边城镇、学校还有Burns Creek社区提供医疗服务

在路竹会六月七日出发前往索罗门前,适逢缅甸风灾以及中国四川大地震,原先规划前往两地提供紧急医疗服务,但因为接洽窗口以及缅甸军政府等因素取消,路竹会转而按照既定行程前往索罗门,并获得外交部驻索国大使詹秀颖、当地医疗团长张修等人的全程协助。

索国现代经济活动不普遍,约有八成六的人口居住在乡村地区,仍过着部落型态生活,以简单的农事以及渔猎营生。

目前我国除行动医疗团外,外交部也派遣医疗人员常驻索罗门群岛友邦,以便持续追踪行动医疗团所诊治之病患健康状况,并具体改善当地医疗环境,提升友邦卫生医疗水准。

刘启群医师表示,这次路竹会深入贫困地区,获得当地民众赞许,咸认为这是第一次有大型医疗团队关怀当地。也感谢医疗团长张修、技术团团长黄添栋与同仁,以及大使馆秘书蔡振发、陈俊吉等人的协助。

更值得称道的是,索罗门的总理西库瓦夫妇、现任国会议长卡尼洛尼亚(Sir Peter Kenilorea)、副总理福诺(Fred Fono)夫妇、基础建设部长索福、司法部长卡乌、环境部长李奥等内阁成员,以及独立党团主席彼得,都来路竹会的驻诊地点看诊。

这是路竹会在海外人道救援与医疗服务经验中,层级最高的当地政府官员,也间接促成了国民外交。路竹会也提供西库瓦总理心电图、生化检查服务,医师陈贞婷并且为他看诊,让西库瓦感受到路竹会医师的细心。

索罗门群岛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为南太平洋重要渔场。位于澳大利亚东北方,巴布亚纽几内亚东方,是英联邦成员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