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中国应该放开对燃油价格控制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星期二敦促中国放开对燃油价格的控制,缓解燃油和能源短缺并迅速采取措施,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汇率制度以控制通货膨胀。

保尔森在华盛顿发表讲话,对下星期在中国举行的经济会谈进行预测。

保尔森指出中国能源政策和不断上涨的油价将是会谈的议题。他表示中国应该让市场决定能源的供需平衡,美国在70年代试图控制油价最终导致了能源短缺和石油开采投资的减少。他说:“中国控制燃油价格今天面临相似的后果,可以看到整个国家汽油和柴油短缺,这个政策产生的后果延伸到了能源业,1月和2月雪灾发生时对电和燃油价格的限制导致了能源损耗过渡。”

保尔森还强调中国对能源的大量消耗是导致高油价的主要因素。他重申高油价并不是由于美元疲软和投机而是由于全球能源需求增加而供应保持不变。他谈到能源价格上升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时说:“随着能源消费的增加,成为美国经济的负担,我认为这会带来延长我们经济放缓的风险。”

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保尔森说,如果北京减少政府在维持人民币币值低水平方面的作用,就能更有效地应付通货膨胀。人民币币值维持在低水平使中国产品在世界市场上拥有价格优势,并导致中国和美国贸易的不平衡。

长期以来,美国的制造商和国会议员都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不公平。近年来,中国允许人民币汇率以有控制的方式缓慢升值,但华盛顿希望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的速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