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中國應該放開對燃油價格控制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星期二敦促中國放開對燃油價格的控制,緩解燃油和能源短缺並迅速採取措施,建立以市場為主導的匯率制度以控制通貨膨脹。

保爾森在華盛頓發表講話,對下星期在中國舉行的經濟會談進行預測。

保爾森指出中國能源政策和不斷上漲的油價將是會談的議題。他表示中國應該讓市場決定能源的供需平衡,美國在70年代試圖控制油價最終導致了能源短缺和石油開採投資的減少。他說:“中國控制燃油價格今天面臨相似的後果,可以看到整個國家汽油和柴油短缺,這個政策產生的後果延伸到了能源業,1月和2月雪災發生時對電和燃油價格的限制導致了能源損耗過渡。”

保爾森還強調中國對能源的大量消耗是導致高油價的主要因素。他重申高油價並不是由於美元疲軟和投機而是由於全球能源需求增加而供應保持不變。他談到能源價格上升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影響時說:“隨著能源消費的增加,成為美國經濟的負擔,我認為這會帶來延長我們經濟放緩的風險。”

對中國的貨幣政策保爾森說,如果北京減少政府在維持人民幣幣值低水平方面的作用,就能更有效地應付通貨膨脹。人民幣幣值維持在低水平使中國產品在世界市場上擁有價格優勢,並導致中國和美國貿易的不平衡。

長期以來,美國的製造商和國會議員都認為中國的貨幣政策不公平。近年來,中國允許人民幣匯率以有控制的方式緩慢升值,但華盛頓希望中國加快人民幣升值的速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