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悼念六四的罹难亲人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大陆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在六月三号深夜前往木樨地,其儿子被枪杀地点拜祭。现场附近有公安人员监视,但并没有干预。丁子霖表示,公开悼念六四的罹难亲人,是她们的权利,不容剥夺。这样的祭奠,今后将会继续下去。

六四十九周年前夕,大陆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在其儿子遇难周年前往木樨地,也就是儿子被枪杀地点拜祭。6月3号深夜11点,在北京的六家难属包括丁子霖、蒋培坤、徐玨、杜东旭、钱普泰、张先玲、周国林、穆怀兰八人前往木樨地和南长街南口祭奠“六四”惨案死难者蒋捷连、王楠、吴向东、袁力、马承芬、周欣明。家属们将死难者的遗照放在地上,同时摆放鲜花祭品,拜祭大约十分钟。据香港媒体报导,现场附近有公安人员监视,但并无干预。丁子霖等人之后离开,并没有发表讲话。

丁子霖在6月4号星期三早晨告诉本台记者:“这次祭典和去年有所不同的就是除了我们祭奠者以外,还有不少的人,这些人是记者还是便衣我分辨不出来,除非他是外国人的面孔。但为了这次祭奠能够成功,我不方便和在现场的记者交谈。今年我们除了在木樨地以外,张先玲、周国林、穆怀兰他们在另外一个地点祭奠。”

丁子霖表示,该次能够再次公开悼念亲人,首先要感谢的就是香港的团体和人士:“他们多年来一直在呼吁,一直在努力,要求中国政府除了要重新评价六四之外,要求中国政府给难属公开悼念,我记得最早提出这呼吁的就是香港同胞。我们就这样去,默默地;去年是试探性地,今年是两个点都成功了。他们尽管都干预了,如果在他们的威胁之下我们屈服,那么我们今年就去不成了。”

记者:丁老师您说他们干预了,是怎样的干预?

丁子霖:具体的我不便说。他们就是对于去年我们在木樨地悼念,海外媒体报导了,他们对于这非常在意,我们做了剧烈的争辩,我告诉他们:非去不可的。外国记者报导你们在意,那你们自己去和外国记者交涉,你们去限制他们的行动自由。

而到另一个地点,南长街南口祭奠孩子的天安门母亲张先玲表示:“我们就在161中学,就原来28中的161中学,那里距离国务院的东门大概也就是二十米吧,我们大概停留了十几分钟,那里的卫兵也没有什么表示。只有两三个在附近乘凉的居民看到,他们看到之后就过来和我们聊聊天,说说当时的事情。

天安门母亲表示,公开悼念六四的罹难亲人,是她们的权利,不容剥夺。这样的祭奠,今后将会继续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