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十九周年前夕 美敦促释放异议人士

(中央社华盛顿三日法新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今天敦促中国针对一九八九年天安门大屠杀提出完整报告,并且释放在这起事件中被补入狱的异议人士。

发言人麦考马克在中国所称的“六四事件”十九周年前夕发表声明说:“对于示威引发大屠杀期间,数千人遇害、遭到羁押或是下落不明,中国政府早就该尽可能提出公开说明。”

他说:“我们也加入国际社会的行列,同声敦促中国释放所有因参与该起全国性示威抗议而至今依旧身陷囹圄的人士。”他补充说,据信,仍有五十至二百人目前还在狱中。

麦考马克以“残忍与不幸的事件”形容天安门事件,并呼吁中国在今年稍后举行的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前,采取措施,以改善其国际形象。

他敦促中国“重新检讨天安门事件,释放所有因天安门事件入狱的人士,并停止迫害天安门事件受难者的家属。”

他说:“这些行动,再加上保护国际公认中国公民应有基本自由的措施,将有助中国达成向全球展现正面形象的目标。”

针对外界呼吁中国停止将这起由学生发起的运动贴上“反革命暴乱”的标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稍早在北京向记者表示,中国不会改变对这起示威事件的历史定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