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悼六四 民团抗议吁民主

(新唐人记者在线报导)香港大学学生会为悼念六四事件19周年,昨日于校园太古桥翻新于89年写下的大字标语“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誓前豺狼民主星火不灭”,喻意不会将六四事件退色。参与悼念的学生均表示,在香港相对享有言论自由的地方,有责任让国内的学生知道六四屠城的真相。昨日下午亦有民间团体到中联办请愿,以巨型横幅提醒中共几乎违反每一项世界人权宣言条文,他们希望行动可以帮助中国人民争取民主。

昨日中午,约30多名港大学生,身穿黑色T恤,为悼念六四事件的死难者默哀1分钟,之后默默在太古桥行人路上,为六四标语重新涂上颜色,喻意:不会将六四事件退色,“六四在我们心中,不会因为时间而淡忘了,为中国人权努力,直至六四平反为止”。

发起是次活动的学生会副会长余梓聪,今年22岁,就读电脑科学,他说:“六四是中国人权状况的一个证据,代表中国人权状况的希望,希望中国有一天能平反六四,去承认中国政府(中共政权)的不足。”

余梓聪说:“纪念六四,表示我们大学生对政治是不冷漠的,真正关心投入,我们重新油新标语,大家不断回忆着悲哀的往事,我们都很伤心,将对六四的悲哀化作动力,……希望中国人权终有一日追上香港的程度,使每一个中国人都享受到人权的果实!”

将六四真相告诉国内同学

和同年龄的内地学生比,余梓聪认为,香港是一个很幸福的地方,很容易接触到关于六四的消息,在内地六四资讯是一个禁地,要把资讯告诉当地同学。他说,香港大学内地学生比例越来越多:“可能受到消息的限制,他们未必能客观看六四这件事,对这件事接触不多。”

另一位支持人权的学生陈巧文表示,今年是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认为应该平反六四:“这么多年了,世界人权宣言里面30多条,中国政府(中共政权)现在每一条都没有做到。当年的六四提醒我们中国人权状况非常恶劣,中国(中共)违反人权的例子很多,奥运带出好多人权问题,引起好多方面的关注。一个政府做错事应承认,并给予人民补偿,到现在中共仍不肯承认过去的错误,人权状况很难改善。”

由于大陆消息封闭,她说,去年10月去北京,跟那里的年轻人谈六四,当地人说听过六四,但是什么日子都不知道;年纪大一点的则表示不敢讲这件事。

有感在中国内地由于六四是被禁止的话题,同龄学生不会知道这件事,学校也不会教的情况下,陈巧文认为,在香港有这个言论自由的时候,港人应该让中共政权知道:“香港人记得这件事!”

最后,陈巧文谈了纪念六四的重要性:“一是对中国政府(中共政权)有一个要求:终有一日中国政府(中共政权)要公开道歉及补偿百姓;二是记住一党专政才会做这个恐怖的事。”

中共几乎违反每条人权宣言

活动结束后,陈巧文等约8个学生联同本地民间团体国际行动(International Action)于下午4点30分拿着世界人权宣言30条宣言巨大横幅,由西区警处出发游行至中联办,横幅是提醒中共违反人权宣言中几近每一条。

国际行动表示,他们不希望将西方民主硬塞给中国人,而是帮助中国人争取选择自己政府的自由,而这只能通过个人言论及新闻自由才能得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