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济首现滑坡 外贸与工业增速放缓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受到国际、中国内部多种因素的影响,江苏经济今年首季首度出现了外贸出口增幅、工业发展速度成长皆放缓,企业经济效益增幅、新开工项目投资皆降低的“两缓两降”现象。

  新华网报导,受到人民币升值、中国政策收紧、国际需求放缓、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江苏南部产业进入优胜劣汰的调整期。

  传统的纺织、冶金、机械、建材行业两极分化加剧,一批企业形成规模、技术优势,迈入产业利润链高端,大量初加工、高耗能企业难以为继。

  江苏今年首季外贸出口增幅明显放缓。一到三月,江苏进出口总额成长百分之十八点一,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八点五个百分点,低于全国百分之二十四点六的平均水准。

  同时出口成长百分之十九点六,同比回落十二点九个百分点;进口成长百分之十六,同比回落三点五个百分点。

  受美国、日本经济减速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到三月江苏对美国出口九十八亿八千万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一点七;一到三月份与日本实现双边贸易总额为一百一十一亿四千万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一点七。

  苏南地区出口成长放缓,特别是占江苏省进出口总额近百分之六十的苏州市增速较低。

  江苏的工业发展速度成长放缓。一到三月,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成长百分之十五点三,增速比去年同期增幅百分之二十点五下降五点二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一点一个百分点。

  分行业情况来看,在三十九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三个行业增加值出现负成长,有三十六个行业保持不同程度的成长。

  有三十个行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占整个工业行业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六点九。

  九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上升。在三十个增幅回落的行业中,回落幅度超过二十个百分点的有两个行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 (回落七十五点九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回落二十一点一个百分点);回落十到二十个百分点的有七个行业,回落十个百分点以下的有二十一个行业。

  江苏的企业经济效益增幅也下降。经济效益增势放慢,利润增幅大幅回落。

  还有江苏的新开工项目投资降低。投资新开工项目出现下降趋势,亿元大项目降幅更为明显。

  今年一到三月江苏省新开工项目个数为两千六百五十五个,同比减少两百六十九个,增速下降百分之九点二。

  新开项目的投资总规模为人民币一千四百六十七亿元,同比下降百分之点八。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只有一百六十四个,比去年同期减少一百一十八个,同比下降百分之四十一点八,计划总投资为七百零九亿两千万元,同比下降百分之九点九。

  新开工项目个数和投资规模下降,将直接影响投资成长的后劲。

  另外,江苏资源、环保瓶颈的进一步加剧迫使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企业加速退出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