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經濟首現滑坡 外貿與工業增速放緩

(中央社台北三日電)受到國際、中國內部多種因素的影響,江蘇經濟今年首季首度出現了外貿出口增幅、工業發展速度成長皆放緩,企業經濟效益增幅、新開工項目投資皆降低的「兩緩兩降」現象。

  新華網報導,受到人民幣升值、中國政策收緊、國際需求放緩、生產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江蘇南部產業進入優勝劣汰的調整期。

  傳統的紡織、冶金、機械、建材行業兩極分化加劇,一批企業形成規模、技術優勢,邁入產業利潤鏈高端,大量初加工、高耗能企業難以為繼。

  江蘇今年首季外貿出口增幅明顯放緩。一到三月,江蘇進出口總額成長百分之十八點一,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八點五個百分點,低於全國百分之二十四點六的平均水準。

  同時出口成長百分之十九點六,同比回落十二點九個百分點;進口成長百分之十六,同比回落三點五個百分點。

  受美國、日本經濟減速等因素的影響,今年一到三月江蘇對美國出口九十八億八千萬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一點七;一到三月份與日本實現雙邊貿易總額為一百一十一億四千萬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一點七。

  蘇南地區出口成長放緩,特別是佔江蘇省進出口總額近百分之六十的蘇州市增速較低。

  江蘇的工業發展速度成長放緩。一到三月,江蘇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同比成長百分之十五點三,增速比去年同期增幅百分之二十點五下降五點二個百分點,比全國平均水平低一點一個百分點。

  分行業情況來看,在三十九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三個行業增加值出現負成長,有三十六個行業保持不同程度的成長。

  有三十個行業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佔整個工業行業總數的百分之七十六點九。

  九個行業增加值增速同比上升。在三十個增幅回落的行業中,回落幅度超過二十個百分點的有兩個行業:有色金屬礦採選業 (回落七十五點九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 (回落二十一點一個百分點);回落十到二十個百分點的有七個行業,回落十個百分點以下的有二十一個行業。

  江蘇的企業經濟效益增幅也下降。經濟效益增勢放慢,利潤增幅大幅回落。

  還有江蘇的新開工項目投資降低。投資新開工項目出現下降趨勢,億元大項目降幅更為明顯。

  今年一到三月江蘇省新開工項目個數為兩千六百五十五個,同比減少兩百六十九個,增速下降百分之九點二。

  新開項目的投資總規模為人民幣一千四百六十七億元,同比下降百分之點八。億元以上新開工項目個數只有一百六十四個,比去年同期減少一百一十八個,同比下降百分之四十一點八,計劃總投資為七百零九億兩千萬元,同比下降百分之九點九。

  新開工項目個數和投資規模下降,將直接影響投資成長的後勁。

  另外,江蘇資源、環保瓶頸的進一步加劇迫使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企業加速退出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