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蔬果做冰粽 慢性病患吃巧不吃饱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二十八日电)端午粽飘香,吃腻了热呼呼的肉粽吗?国泰医院今天设计了蔬果冰粽食谱,用近年火红的红藻萃取物“寒天”取代近来涨价的糯米,加入了水果,一颗冰粽约三十克,热量六十五大卡,吃巧不吃饱,非常适合需要节制饮食的体重过重及慢性病患者。

国泰工院营养师洪美铃指出,她是以低蛋白淀粉“采露”当粉皮,取代粽米,采露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糊精、葛郁金粉、刺槐豆胶、玉米糖胶、洋菜等,内含八到九成的寒天成分,即一颗冰粽含有十点六到十二公克的“寒天”,非常容易有饱足感。

她说,低蛋白淀粉就是煮熟后会变成透明的粉,蛋白质含量较低,作成的食物可以当成低热量点心,常见的太白粉、地瓜粉、玉米粉、藕粉、澄粉、水晶粉,另外一些透明的冬粉、米粉、粉皮、西谷米、糖饴、低蛋白米粒等也属于低蛋白淀粉。

洪美铃说,从日本红到台湾的“寒天”其实就是台湾人非常熟悉的洋菜,十公克的热量只有十五大卡,却含有八点一公克的水溶性纤维,所以一天摄取五到十五公克即可,吃太多容易导致腹泻症状。

至于粽馅的制作,可以用当令水果、蔬菜,搭配出甜、咸口味,包在采露中,有着果冻般的半透明清凉感,一颗三十公克的热量约六十五卡,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可以替换一份主食类。对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等于一份低蛋白点心,糖尿病、慢性肾脏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患者,也可以放心食用,也是体重控制者的低脂点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