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术竞争力 牛津大学募台币763亿元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二十八日专电)英国历史最悠久,建校八百多年的牛津大学,为提升学术竞争力,确保一流学府美誉,今天起展开高达十二亿五千万英镑(约新台币七百六十三亿元)的募款活动,创下欧洲学术机构募款最高金额。

根据媒体报导,牛津大学为与美国哈佛、耶鲁等长春藤名校分庭抗礼,募集的大笔经费将用来兴建新的校园、图书馆、校舍,同时整建老旧的学院,设立二百个新的学术奖金,希望能吸引世界各地的顶尖学术人才。

包括牛津大学前校友、保守党党魁卡麦隆、前保守党内阁财政政务次官华德葛瑞夫等人,都支持这项募款行动,并鼓励校友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牛津大学目前已获得亿万富翁萨伊德提供的五亿七千五百万英镑捐款,牛津大学内有一个以萨伊德为名的商学院。

报导指出,美国长春藤大学学费高昂,同时校友捐款踊跃,财务状况普遍优于英国的大学,加上印度与中国的高等教育快速发展,都令英国的顶尖大学感受到压力,不仅牛津大学积极募款,剑桥大学也努力改善财务状况。

到去年七月止,牛津大学的年收入达六亿七千六百万英镑,支出六亿七千四百万英镑,获得捐款三十四亿英镑;大学部学生一万二千一百人,博士后研究生七千三百八十人,培育四十七名诺贝尔奖得主。

相对之下,一六三六年建校的哈佛大学,年收入达三十亿美元,获得捐款高达三百四十九亿美元,财务状况明显优于牛津大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