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學術競爭力 牛津大學募台幣763億元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二十八日專電)英國歷史最悠久,建校八百多年的牛津大學,為提昇學術競爭力,確保一流學府美譽,今天起展開高達十二億五千萬英鎊(約新台幣七百六十三億元)的募款活動,創下歐洲學術機構募款最高金額。

根據媒體報導,牛津大學為與美國哈佛、耶魯等長春藤名校分庭抗禮,募集的大筆經費將用來興建新的校園、圖書館、校舍,同時整建老舊的學院,設立二百個新的學術獎金,希望能吸引世界各地的頂尖學術人才。

包括牛津大學前校友、保守黨黨魁卡麥隆、前保守黨內閣財政政務次官華德葛瑞夫等人,都支持這項募款行動,並鼓勵校友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牛津大學目前已獲得億萬富翁薩伊德提供的五億七千五百萬英鎊捐款,牛津大學內有一個以薩伊德為名的商學院。

報導指出,美國長春藤大學學費高昂,同時校友捐款踴躍,財務狀況普遍優於英國的大學,加上印度與中國的高等教育快速發展,都令英國的頂尖大學感受到壓力,不僅牛津大學積極募款,劍橋大學也努力改善財務狀況。

到去年七月止,牛津大學的年收入達六億七千六百萬英鎊,支出六億七千四百萬英鎊,獲得捐款三十四億英鎊;大學部學生一萬二千一百人,博士後研究生七千三百八十人,培育四十七名諾貝爾獎得主。

相對之下,一六三六年建校的哈佛大學,年收入達三十億美元,獲得捐款高達三百四十九億美元,財務狀況明顯優於牛津大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