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淡水资源不足 六分之一城市严重缺水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电)据最新公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有四百多个城市供水不足,一百一十个严重缺水,部分地区在交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和因应突发事件能力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上海“新闻晨报”报导,昨天在上海发表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共有城镇人口五亿九千四百万人,城市总数六百五十六个,至去年底城镇化水准达到百分之四十五。

报导说,当前中国城市发展与建设中,一些城市超越经济和资源承受能力,盲目攀比,随意扩大建设规模;一些地方政府及部门领导无视规划,违反法定程序,擅自批准建设;一些历史文化名城重开发,轻保护,拆真古迹,建假古董,破坏历史文化遗产;一些风景名胜区忽视保护,超强度开发,自然生态和景观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等。

根据报告,中国城市淡水资源承载力不足十分普遍,四百多个城市供水不足,一百一十个严重缺水,占中国城市的六分之一。

研究显示,中国适宜人类居住地区仅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十九;交通承载力问题突出,六百多个城市的道路总长不足二十万公里,却容纳百分之五十的机动力,支撑百分之七十的社会经济运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