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淡水資源不足 六分之一城市嚴重缺水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電)據最新公布的「中國城市發展報告」顯示,中國有四百多個城市供水不足,一百一十個嚴重缺水,部分地區在交通、供水、供電、供氣、供熱和因應突發事件能力等方面存在薄弱環節。

上海「新聞晨報」報導,昨天在上海發表的「中國城市發展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共有城鎮人口五億九千四百萬人,城市總數六百五十六個,至去年底城鎮化水準達到百分之四十五。

報導說,當前中國城市發展與建設中,一些城市超越經濟和資源承受能力,盲目攀比,隨意擴大建設規模;一些地方政府及部門領導無視規劃,違反法定程序,擅自批准建設;一些歷史文化名城重開發,輕保護,拆真古跡,建假古董,破壞歷史文化遺產;一些風景名勝區忽視保護,超強度開發,自然生態和景觀資源遭到嚴重破壞等。

根據報告,中國城市淡水資源承載力不足十分普遍,四百多個城市供水不足,一百一十個嚴重缺水,佔中國城市的六分之一。

研究顯示,中國適宜人類居住地區僅佔國土面積的百分之十九;交通承載力問題突出,六百多個城市的道路總長不足二十萬公里,卻容納百分之五十的機動力,支撐百分之七十的社會經濟運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