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加剧 救援人员徒步开进

中国大陆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了多个堰塞湖,其中最大的是位于绵阳的唐家山堰塞湖。中国当局想尽办法要排除险情,但是因为天候不佳未果。截至二十四日,堰塞湖水位距堰顶最低处只有二十九公尺,今明两天当地又会下大雨,险情正进一步加剧。

综合新华社报导,唐家山堰塞湖位于北川县城上游三点二公里,大地震造成大量山体崩塌,挟着巨石、树木、泥土落入河道,在湔江形成堰塞湖。

唐家山堰塞湖长八百零三公尺,宽六百一十一公尺,高八十二点六五公尺至一百二十四点四公尺,估计最大可蓄水量约三亿立方公尺,目前蓄水量已超一亿立方公尺,是汶川地震之后形成的最大堰塞湖,也是灾区风险最高、最难处理的悬湖。

堰塞湖一旦溃决,会严重威胁下游近七万民众的安全。

为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政府成立了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包括水利部副部长矫勇、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以及空调组、空军、施工现场指挥部、工程机械、现场设备运输组等十多个单位的人员,紧急磋商如何处理。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于二十二日晚在地震灾区举行会议,专门研究处理堰塞湖的问题,决定成立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通工程前线指挥部,温家宝并且要求主动、尽早处理堰塞湖问题,同时要制定工程排险方案和人员转移避险方案,绝不能再造成人员伤亡。

当局于二十四日制定了抢险方案,最重要的任务是把人员和设备送到唐家山堰塞湖的坝上。可是,由于天候恶劣,直到今天中午,负责突进堰塞湖坝顶的直升机无功而返。

气象部门预报,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唐家山堰塞湖将有雷雨大风,降雨量达二十至六十公釐,形势已越来越严峻,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只好于今天上午再度召开紧急协商会议,决定对抢险方案进行重大调整。

新方案改变原来的以大型机械设备开挖导流明渠为主,改为施工与爆破同时进行,且以爆破为主。

至于人力和设备的开进,则从过去的空运为主,改为空运与徒步运输同时进行,以徒步为主。

为此,立即组织四百至八百人的突击队,带着炸药、十字镐等,转经茂县、漩坪等地,徒步开辟唐家山堰塞湖抢险通道。

同时,再紧急调动更多的直升机和兵力,努力运输更多的人力和机械设备。

而俄罗斯支援的一架米-26大型直升机,也正在赶赴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现场,预计今天下午到达绵阳机场,这架大型直升机将参与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吊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