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險情加劇 救援人員徒步開進

中國大陸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了多個堰塞湖,其中最大的是位於綿陽的唐家山堰塞湖。中國當局想盡辦法要排除險情,但是因為天候不佳未果。截至二十四日,堰塞湖水位距堰頂最低處只有二十九公尺,今明兩天當地又會下大雨,險情正進一步加劇。

綜合新華社報導,唐家山堰塞湖位於北川縣城上游三點二公里,大地震造成大量山體崩塌,挾著巨石、樹木、泥土落入河道,在湔江形成堰塞湖。

唐家山堰塞湖長八百零三公尺,寬六百一十一公尺,高八十二點六五公尺至一百二十四點四公尺,估計最大可蓄水量約三億立方公尺,目前蓄水量已超一億立方公尺,是汶川地震之後形成的最大堰塞湖,也是災區風險最高、最難處理的懸湖。

堰塞湖一旦潰決,會嚴重威脅下游近七萬民眾的安全。

為解決這個問題,中國政府成立了唐家山堰塞湖搶險指揮部,包括水利部副部長矯勇、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蔡其華,以及空調組、空軍、施工現場指揮部、工程機械、現場設備運輸組等十多個單位的人員,緊急磋商如何處理。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於二十二日晚在地震災區舉行會議,專門研究處理堰塞湖的問題,決定成立唐家山堰塞湖應急疏通工程前線指揮部,溫家寶並且要求主動、盡早處理堰塞湖問題,同時要制定工程排險方案和人員轉移避險方案,絕不能再造成人員傷亡。

當局於二十四日制定了搶險方案,最重要的任務是把人員和設備送到唐家山堰塞湖的壩上。可是,由於天候惡劣,直到今天中午,負責突進堰塞湖壩頂的直升機無功而返。

氣象部門預報,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唐家山堰塞湖將有雷雨大風,降雨量達二十至六十公釐,形勢已越來越嚴峻,唐家山堰塞湖搶險指揮部只好於今天上午再度召開緊急協商會議,決定對搶險方案進行重大調整。

新方案改變原來的以大型機械設備開挖導流明渠為主,改為施工與爆破同時進行,且以爆破為主。

至於人力和設備的開進,則從過去的空運為主,改為空運與徒步運輸同時進行,以徒步為主。

為此,立即組織四百至八百人的突擊隊,帶著炸藥、十字鎬等,轉經茂縣、漩坪等地,徒步開闢唐家山堰塞湖搶險通道。

同時,再緊急調動更多的直升機和兵力,努力運輸更多的人力和機械設備。

而俄羅斯支援的一架米-26大型直升機,也正在趕赴唐家山堰塞湖搶險現場,預計今天下午到達綿陽機場,這架大型直升機將參與大型工程機械設備吊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