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两岸问题 法报:只有中国体制改变

和平

(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坎城二十二日专电)法国“世界报”今天在二版刊登“马总统就任,台湾局势趋于缓和”社论,内容评述马英九就任中华民国总统大位,将为两岸互动开启和平新页,继而影响牵动东亚、甚或世界的局势。

世界报认为,台湾问题总算让奥运年饱受煎熬的中国松了一口气。“在这个自一九四九年起就抗拒中共政权的台湾岛国,他的人民已平静下来,紧张局势趋于和缓”,因为宣誓就职的马总统提议重启两岸对谈。

世界报表示,回忆近几年来笼罩两岸关系的对峙气氛,便可感受到现势有很大的改变。在东亚地区主要可能导致战争危险的台湾问题,至少在短期之内应该不会再困扰中国及华府的谋略家。

世界报指出,马总统结束了前任总统陈水扁八年的台独政策。即便台湾事实上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但前总统陈水扁于任内仍不敢在法律上正式宣布台独。不过他推动了本土认同,与国民党所倚靠的中国民族主义做了切割。这次国民党重新取得政权应该是意谓着本土
化的终止,而马总统则赞扬中国人与台湾人拥有共同的文化渊源。

然而,世界报强调,在文化民族主义与政治民族主义之间存有马总统不愿跨过的一步,两岸间的问题就出在这里。马总统虽然反对台独,但同样也不赞成与不民主的中国进行统一。他强调台湾人虽与中国人同源,但台湾人是民主的中国人。台湾不仅拥有繁荣的经济,民主的发展也十分蓬勃,这证明了政治自由主义与对中国的认同是无法相容的,此与文化相对论者所宣称的论点截然不同。

世界报指出,这就是台湾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获得解决的原因,台湾人并不打算为了国家统一而牺牲他们的民主,或许只有等到未来中国政治体制完成深层变革而化解台湾民众的忧虑时,台湾问题才能获得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