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兩岸問題 法報:只有中國體制改變

和平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坎城二十二日專電)法國「世界報」今天在二版刊登「馬總統就任,台灣局勢趨於緩和」社論,內容評述馬英九就任中華民國總統大位,將為兩岸互動開啟和平新頁,繼而影響牽動東亞、甚或世界的局勢。

世界報認為,台灣問題總算讓奧運年飽受煎熬的中國鬆了一口氣。「在這個自一九四九年起就抗拒中共政權的台灣島國,他的人民已平靜下來,緊張局勢趨於和緩」,因為宣誓就職的馬總統提議重啟兩岸對談。

世界報表示,回憶近幾年來籠罩兩岸關係的對峙氣氛,便可感受到現勢有很大的改變。在東亞地區主要可能導致戰爭危險的台灣問題,至少在短期之內應該不會再困擾中國及華府的謀略家。

世界報指出,馬總統結束了前任總統陳水扁八年的台獨政策。即便台灣事實上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前總統陳水扁於任內仍不敢在法律上正式宣布台獨。不過他推動了本土認同,與國民黨所倚靠的中國民族主義做了切割。這次國民黨重新取得政權應該是意謂著本土
化的終止,而馬總統則讚揚中國人與台灣人擁有共同的文化淵源。

然而,世界報強調,在文化民族主義與政治民族主義之間存有馬總統不願跨過的一步,兩岸間的問題就出在這裡。馬總統雖然反對台獨,但同樣也不贊成與不民主的中國進行統一。他強調台灣人雖與中國人同源,但台灣人是民主的中國人。台灣不僅擁有繁榮的經濟,民主的發展也十分蓬勃,這證明了政治自由主義與對中國的認同是無法相容的,此與文化相對論者所宣稱的論點截然不同。

世界報指出,這就是台灣問題無法從根本上獲得解決的原因,台灣人並不打算為了國家統一而犧牲他們的民主,或許只有等到未來中國政治體制完成深層變革而化解台灣民眾的憂慮時,台灣問題才能獲得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