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与劳动合同法冲击台商

自今年元旦中国大陆新“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各地台商协会会长反映,台资企业的平均劳动成本将增加百分之20到25。广东的台资企业正面临“生死存亡”的严重关口。台商认为人民币升值以及出口税率的调整,加上大陆当局没有健全法令等,都是让在当地的台商雪上加霜的原因。

自从“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珠江三角洲的两万多家台资企业受到巨大冲击,其中东莞是受冲击最深的地区。当地劳动局曾私下透露,今年东莞至少有三千家外资,可能面临关门的命运。

东莞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谢庆源:“劳动合同法之下,第一个,劳动成本的增加﹔第二个,工人的意识这段时间比较浮动,增加了一些公司的成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商表示,目前广东肇庆地区劳工工资已经上涨将近四倍。除了劳工工资上涨外,人民币升值以及出口退税减少等,都是造成台商成本增加的原因。

台商说:“家俱加工是属于限制类,他就征17退5,营业税征你17%,退税的时候只退5%,以往这个是可以全额退的嘛,或者是大部分可以退回来的嘛﹔(现在)汇率损失大概18%,从开始人民币升值到现在,那你光一个汇率损失加上营业税的征收,两个加起来就要30%,一般的企业哪有那麽大的利润空间?”

另外,广东当局对所出台的政策反复更改,也使经营越发艰困的台商企业,雪上加霜。

台商说:“木具加工这个部分,他就要你拿木材、拿你的油漆到广州的入出境检验局去检验,检验合格,那又不行了,说你们是限制类的,现在开始要分类了。过了今天明天不知道要出来什么政策啊,工厂一般都招架不住这么多、这么快的,所以现在很多厂商情绪都比较不稳定。”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珠三角即爆发厂商倒闭及迁移潮,其中以中小企业及劳动密集型的五金、制鞋、玩具、服装等生产附加值低的企业为主。

新唐人电视 王倩云 林洪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