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與勞動合同法衝擊臺商

自今年元旦中國大陸新「勞動合同法」實施以來,各地臺商協會會長反映,臺資企業的平均勞動成本將增加百分之20到25。廣東的臺資企業正面臨「生死存亡」的嚴重關口。臺商認爲人民幣升值以及出口稅率的調整,加上大陸當局沒有健全法令等,都是讓在當地的臺商雪上加霜的原因。

自從「勞動合同法」實施以後,珠江三角洲的兩萬多家臺資企業受到巨大衝擊,其中東莞是受衝擊最深的地區。當地勞動局曾私下透露,今年東莞至少有三千家外資,可能面臨關門的命運。

東莞臺商協會常務副會長謝慶源:「勞動合同法之下,第一個,勞動成本的增加﹔第二個,工人的意識這段時間比較浮動,增加了一些公司的成本。」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臺商表示,目前廣東肇慶地區勞工工資已經上漲將近四倍。除了勞工工資上漲外,人民幣升值以及出口退稅減少等,都是造成臺商成本增加的原因。

臺商說:「傢俱加工是屬於限制類,他就徵17退5,營業稅徵你17%,退稅的時候只退5%,以往這個是可以全額退的嘛,或者是大部份可以退回來的嘛﹔(現在)匯率損失大概18%,從開始人民幣升值到現在,那你光一個匯率損失加上營業稅的徵收,兩個加起來就要30%,一般的企業哪有那麽大的利潤空間?」

另外,廣東當局對所出臺的政策反覆更改,也使經營越發艱困的臺商企業,雪上加霜。

臺商說:「木具加工這個部份,他就要你拿木材、拿你的油漆到廣州的入出境檢驗局去檢驗,檢驗合格,那又不行了,說你們是限制類的,現在開始要分類了。過了今天明天不知道要出來甚麼政策啊,工廠一般都招架不住這麼多、這麼快的,所以現在很多廠商情緒都比較不穩定。」

自去年下半年開始,珠三角即爆發廠商倒閉及遷移潮,其中以中小企業及勞動密集型的五金、制鞋、玩具、服裝等生産附加值低的企業爲主。

新唐人電視 王倩雲 林洪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