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高度评价马英九就任演说

(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二十一日电)香港报章高度评价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昨天的就职演说,其中明报呼吁中国大陆应以正面资讯理解演说内容,今后对台湾要以大待小。

明报今天发表社评表示,马英九的就职演说面面俱到,在至关重要的两岸关系,他不但释出善意,更可以用好话说尽来形容。

社评认为,马英九的表态,相信可以打破两岸近十二年的僵局,两岸将会正式恢复协商。

社评指出,北京方面对于马英九的表态,应该以正面资讯理解。事实上,以目前马英九在台湾的特定政治生态环境,他在就职演说所论述对两岸关系的期盼,可以说已经到了极限。

社评又表示,大陆方面如何“以大侍小”,争取台湾民众的认同和向心,考验着大陆领导人的智慧。

另外,过去几天一直在头版报导四川省地震灾情的文汇报,今天把版面让了出来,刊登了马英九就职的消息。

文汇报发表题为“马英九就职演说引人注目”的社评,当中引述研究两岸关系的专家说,马英九的就职演说对两岸关系表达善意与和解精神,缓解两岸长期对立的气氛,也呼应大陆有关改善两岸关系的方针政策。

社评表示,这是两岸分离近六十年来,两岸执政领导人之间第一次表示“理念相当一致”,对开创两岸关系新局面意义重大。

但社评也指出,由于两岸关系复杂并受诸多因素制约,短期内仍难以解决长期存在的一些分歧和问题。因此,双方应共同努力,建立互信,以经济互动为主轴,实现两岸关系稳健良性发展。

http://www.youtaker.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