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報高度評價馬英九就任演說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二十一日電)香港報章高度評價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昨天的就職演說,其中明報呼籲中國大陸應以正面資訊理解演說內容,今後對台灣要以大待小。

明報今天發表社評表示,馬英九的就職演說面面俱到,在至關重要的兩岸關係,他不但釋出善意,更可以用好話說盡來形容。

社評認為,馬英九的表態,相信可以打破兩岸近十二年的僵局,兩岸將會正式恢復協商。

社評指出,北京方面對於馬英九的表態,應該以正面資訊理解。事實上,以目前馬英九在台灣的特定政治生態環境,他在就職演說所論述對兩岸關係的期盼,可以說已經到了極限。

社評又表示,大陸方面如何「以大侍小」,爭取台灣民眾的認同和向心,考驗著大陸領導人的智慧。

另外,過去幾天一直在頭版報導四川省地震災情的文匯報,今天把版面讓了出來,刊登了馬英九就職的消息。

文匯報發表題為「馬英九就職演說引人注目」的社評,當中引述研究兩岸關係的專家說,馬英九的就職演說對兩岸關係表達善意與和解精神,緩解兩岸長期對立的氣氛,也呼應大陸有關改善兩岸關係的方針政策。

社評表示,這是兩岸分離近六十年來,兩岸執政領導人之間第一次表示「理念相當一致」,對開創兩岸關係新局面意義重大。

但社評也指出,由於兩岸關係複雜並受諸多因素制約,短期內仍難以解決長期存在的一些分歧和問題。因此,雙方應共同努力,建立互信,以經濟互動為主軸,實現兩岸關係穩健良性發展。

http://www.youtaker.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