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强震 逾900人被活埋

(新唐人综合报导)大陆四川省成都附近的汶川县,今天(12日)下午14时28分发生芮氏7.8级强烈地震,地震威力震动半个亚洲,包括北京、上海、香港、台湾、泰国曼谷、越南河内和都感受得到。目前已知四川当地一所小学被震垮有4人死亡,逾900人逃生不及被活埋,数百人受伤,目前汶川电话通讯中断,南方的云南也有屋舍倒塌。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已抵达灾区。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测量数据称,地震发生在北京时间下午2时28分,震中位于四川省会成都西北92公里处29公里深的地下。成都双流机场已经关闭,目前消息称机场在12日傍晚6时前不会重开。12日下午,中国东方航空各地飞往成都的航班都已取消。

北京、上海等地部分高层建筑撤离

上海附近则测得5.7级地震。为安全考量,北京、上海等地部分高层建筑内部人员已暂时撤离。另外中国地震局还发布公告,警告12日晚22时至24时北京局部地区将发生2-6级地震。CNN最新报导指出,在2点28分的强震发生后,在下午3点34分,四川又发生规模5.4的余震。

甘肃至少10人死亡

据新华社报导,甘肃省民政厅说,12日发生在四川省汶川县的7.8级地震波及甘肃省大部分地区。截至12日18时,地震已经造成甘肃省10人死亡,14人重伤。死亡和受伤均系地震导致的房屋倒塌所致。

另据陇南市民政局电话报告,陇南市区的大量房屋被震出裂缝。

由于电力、网络和通讯中断,天水市、陇南市、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等大部分地方目前都无法顺畅联系。

三峡大坝诱发地震?

虽然最新消息显示三峡大坝并未受影响,但也再度挑起大霸是否容易诱发地震的质疑。由于这起强震的震央离三峡大坝不远,据报导,已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兴建水库可能会诱发地震。中央研究院地科所研究员林正洪曾在美国《地球物理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中发表专文,指台北盆地为松软的沉积岩,在超高层大楼的兴建后,可观的压力也许转入地壳表层,且更往下深入而使得旧有的断层带再度裂开。就是这种异常的向下压力,可能引发额外的地震。

中央气象局的资料也显示,台湾101大楼完工后,台北市东区分别在2004年10月23日、2005年3月24日、12月5日发生3起地震,芮氏规模分别是4.1、3.2及4.0,震央大都在台北市南港与台北县深坑之间的山区。

5个921能量 252颗原子弹

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吕佩玲表示,这次四川强震属于板块内发生的地震,如果跟过去台湾曾发生的921地震相较,四川强震能量释放规模相当于5个921。

台湾国立中正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陈朝辉表示,根据推测,这起地震是欧亚板块与印度板块推挤所造成,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252颗原子弹爆炸的威力。

他表示,四川因邻近喜马拉雅山,而喜马拉雅山南麓就是印度,因此推测这起地震是中国所处的欧亚板块与印度板块推挤所造成﹔像这种规模的地震,全球每年大约会发生10起,今年日本、印尼就各发生一起,四川则是第3起。

虽然世界各国对于灾害性地震没有统一标准,但因规模七点八地震,已经足以造成人员伤亡、房屋倒塌,因此今天下午四川发生的地震,已达灾害性地震的程度。
陈朝辉表示,在台湾,只要地震高于芮氏规模6或6.5以上,就足以造成灾害,因此被称为灾害性地震。

成都大学宿舍实拍 地震实况

http://www.youtaker.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