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強震 逾900人被活埋

(新唐人綜合報導)大陸四川省成都附近的汶川縣,今天(12日)下午14時28分發生芮氏7.8級強烈地震,地震威力震動半個亞洲,包括北京、上海、香港、台灣、泰國曼谷、越南河內和都感受得到。目前已知四川當地一所小學被震垮有4人死亡,逾900人逃生不及被活埋,數百人受傷,目前汶川電話通訊中斷,南方的雲南也有屋舍倒塌。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已抵達災區。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測量數據稱,地震發生在北京時間下午2時28分,震中位於四川省會成都西北92公里處29公里深的地下。成都雙流機場已經關閉,目前消息稱機場在12日傍晚6時前不會重開。12日下午,中國東方航空各地飛往成都的航班都已取消。

北京、上海等地部分高層建筑撤離

上海附近則測得5.7級地震。為安全考量,北京、上海等地部分高層建筑內部人員已暫時撤離。另外中國地震局還發佈公告,警告12日晚22時至24時北京局部地區將發生2-6級地震。CNN最新報導指出,在2點28分的強震發生後,在下午3點34分,四川又發生規模5.4的餘震。

甘肅至少10人死亡

據新華社報導,甘肅省民政廳說,12日發生在四川省汶川縣的7.8級地震波及甘肅省大部分地區。截至12日18時,地震已經造成甘肅省10人死亡,14人重傷。死亡和受傷均系地震導致的房屋倒塌所致。

另據隴南市民政局電話報告,隴南市區的大量房屋被震出裂縫。

由於電力、網絡和通訊中斷,天水市、隴南市、甘南藏族自治州、臨夏回族自治州等大部分地方目前都無法順暢聯繫。

三峽大壩誘發地震?

雖然最新消息顯示三峽大壩並未受影響,但也再度挑起大霸是否容易誘發地震的質疑。由於這起強震的震央離三峽大壩不遠,據報導,已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興建水庫可能會誘發地震。中央研究院地科所研究員林正洪曾在美國《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中發表專文,指臺北盆地為鬆軟的沉積岩,在超高層大樓的興建後,可觀的壓力也許轉入地殼表層,且更往下深入而使得舊有的斷層帶再度裂開。就是這種異常的向下壓力,可能引發額外的地震。

中央氣象局的資料也顯示,台灣101大樓完工後,臺北市東區分別在2004年10月23日、2005年3月24日、12月5日發生3起地震,芮氏規模分別是4.1、3.2及4.0,震央大都在臺北市南港與臺北縣深坑之間的山區。

5個921能量 252顆原子彈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表示,這次四川強震屬於板塊內發生的地震,如果跟過去台灣曾發生的921地震相較,四川強震能量釋放規模相當於5個921。

台灣國立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陳朝輝表示,根據推測,這起地震是歐亞板塊與印度板塊推擠所造成,釋放出的能量相當於252顆原子彈爆炸的威力。

他表示,四川因鄰近喜馬拉雅山,而喜馬拉雅山南麓就是印度,因此推測這起地震是中國所處的歐亞板塊與印度板塊推擠所造成﹔像這種規模的地震,全球每年大約會發生10起,今年日本、印尼就各發生一起,四川則是第3起。

雖然世界各國對於災害性地震沒有統一標準,但因規模七點八地震,已經足以造成人員傷亡、房屋倒塌,因此今天下午四川發生的地震,已達災害性地震的程度。
陳朝輝表示,在台灣,只要地震高於芮氏規模6或6.5以上,就足以造成災害,因此被稱為災害性地震。

成都大學宿舍實拍 地震實況

http://www.youtaker.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