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人争人权无惧恐吓 港大女生拟抗议奥火

(大纪元记者李真香港报导)继美国杜克大学女中国留学生王千源为藏人人权向中国学生喊话后,另一名同样年轻的香港大学哲学系女生陈巧文也站出来抵抗恶势力。她不满中共违背申办奥运会时改善人权的承诺,最近更采取武力镇压的方式处理西藏人争取人权的抗议活动,她计划为中国人民发声,准备在5月2日手持自制的西藏雪山狮子旗,向传送奥运火炬队伍进行和平抗议。

陈巧文两个星期前在facebook开设小组,呼吁网民加入5月2日的抗议活动,截止发稿之时,已经有49人在网上表示会加入。

据了解,她先后接到警察查询及网民留言恐吓,而张贴在港大民主墙的雪山狮子旗一夜间也被人撕毁。

美国女中国女留学生王千源的遭遇虽然令陈巧文有些顾虑,担心自己成为“香港王千源”,成为大陆“愤青”众矢之的,但她强调,她不会退缩。“因为你不能向恶势力低头,支持共产党的人和恐怖份子有什么区别?它令你们感觉很恐惧,希望你们做它们想做的事情。我觉得这很过分,但我们不会害怕”。

为同胞讲句公道话

陈巧文准备参与5月2日奥运火炬抵港示威的消息,本月24日在香港媒体报导出来后,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她当天接受大纪元专访时表示,自己制作雪山狮子旗,并不是要支持西藏独立,而是支持西藏人的前程应该由西藏人自决。

谈到为何要参与火炬抗议行动,陈巧文说,自己身为中国人,一直很关心大陆的事情,看到北京争取到举办奥运的资格之后,中共并没有履行要在奥运前改善人权的承诺,包括北京关注爱滋病人权益的胡佳、媒体工作者师涛等异见人士不断被抓捕和判刑,甚至北京为了举办奥运逼迁北京居民,抓捕抗议逼迁的人士,还出台了很多新的法例严控人民表达民情,乞丐和精神有问题的人也被强迫要离开北京,令她倍感失望。

她说:“这是他们的家呀,却被赶出来,我觉得很过分。”

陈巧文坦言,之前一直都没有想到要跟着火炬去示威,但最近的西藏镇压事件令她感到震惊,觉得身为中国人,更应该为同胞讲一句公道话。

不出声香港便会大陆化

她说:“我们会拿着雪山狮子旗,为什么要拿旗?因为在西藏,如果你拿这支旗,你一定会被抓,更加严重的事情会发生。既然香港到现在为止,暂时还有言论自由,我觉得我们某程度上应该出声,第一我们有责任帮他们出声,第二我们如果不出声,那迟早香港会和大陆一样,一点自由都没有。”

年仅21岁的陈巧文,在香港出生,小学毕业后到英国升读中学,5年前回港,目前就读于港大哲学系三年级。她经常到大陆旅游,一直都非常关注中国的时事和政治。每年六四、七一也有上街游行。

无论是六四事件,或者59年中共屠杀西藏人民的事件,甚至香港没有普选,都令她很不开心。她说:“香港人到现在都没有权利普选,其实我们的政府是给大陆(中共)操控。”

身在香港,在奥运火炬传递这么敏感时间示威,陈巧文坦言也感到压力:“我的爸爸妈妈觉得很敏感,不赞成我去做。我觉得身为中国人,这支火炬来了香港,这支火炬并不代表一个火炬,它说明北京政府对人民的压迫,如果我们不出声,那还有谁出声?”

陈巧文表示,站出来说话的缘由,一方面觉得香港人对这些事件漠不关心;另一方面,有的人认为中国人就应该支持奥运,她觉得很心痛。她说:“我觉得中国人不应该麻木支持一个政府,不应该只是听政府讲,而是应该想想我们支持的是什么?”

北京将奥运政治化

在陈巧文表明参与火炬抗议的同时,她所在的香港大学学生会4月23日也发表“告全国同胞奥运宣言”,呼吁北京释放所有 异见人士。不过同一时间,具中共共青团背景的学生会干事亦发动“反对奥运政治化”的联署行动。

对于中共当局不断声称反对国际社会将“奥运政治化”,而支持和反对的声音也被带入大学校园,陈巧文认为,其实是北京当局自己将奥运政治化。

她反问道:“1980年莫斯科搞奥运,中国(中共)自己都杯葛了。没理由你杯葛别人就对,到现在别人来示威,你就说人家政治化。”

近日由中共煽动的连串抗议奥运政治化浪潮,令她难以接受。陈巧文说:“搞民族主义,先至系最政治化!”

我爱国但一定不爱党

陈巧文强调,爱国和爱党必须要分开:“我很关心中国人民,比如西藏人,他们应该是中国人。大家都是人,人就有人的人权。我特别关心我的国家的事情,因为我收到的资讯多一些。但是爱国我一定不会爱党。”

受警查询网民恐吓

陈巧文在facebook发起抗议后,收到网民留言恐吓,说内地网上警察分分秒秒在监视她,小心日后不能进入中国。上月西藏发生藏民抗暴遭中共血腥镇压事件后,她于港大校园张贴雪山狮子旗及抗议字句,但一夜间全被撕去。她在港大民主墙张贴同类海报,被人在旗上画上大交叉,有学生张贴五星红旗“回应”。而香港媒体的访问刊登出来后,一直张贴在民主墙的雪山狮子旗即刻被人撕毁。

同时,陈巧文当天早上也收到香港警察致电查询,令她感觉有压力:“警察今天早上找过我,他说有很紧急的事情要我打过去,我打过去后,他们只说证实一下是否有接受过《苹果》的访问。接着警察又要我第二天下午去警署见他们。我觉得刚刚开始的时候,这件事情越低调越好,因为警察都不支持我们这样做。因为支联会申请了,但他们都给要求到很远很远的示威区示威。”

支持王千源 拒绝恐惧

对于美国杜克大学女学生王千源为藏人人权向中国学生喊话后,成为众矢之的对象。陈巧文表示,两天前看到王千源的故事,很为她感到不平:“其实我觉得那些攻击她的人很麻木,我觉得这个女孩很无辜。我觉得她想令双方沟通一下,很明显有某些很支持共产党的人很敏感,很反对;目前王千源的父母都受到骚扰,她自己也受到恐吓,我觉得这是很不文明的表现。”

对于是否担心成为第二个王千源,陈巧文坦言自己也有些犹疑,但强调自己不会低头,更加不可以退缩。“因为你不能向恶势力低头,因为支持共产党的人和恐怖份子有什么区别?它令你们感觉很恐惧,希望你们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我觉得这很过分。但我们不会害怕,因为不想在恐惧中生活”。

传媒报导后支持人士倍增

虽然遭受连串压力,但她同时也感到欣慰,因为传媒报导后,收到很多正面的反馈。原本facebook只有20人表示会加入5月2日的抗议活动,其中大部分朋友都因为网友恐吓而决定不去,不过传媒报导后,支持的人士倍增,目前facebook内已有逾49人表示会加入。

她说:“我认为这很好,因为我们都希望多一些人关注这件事情,多一些人支持,给一些压力北京。”

她强调,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她仍决定当日手持自制的雪山狮子旗到尖沙咀和平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