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人爭人權無懼恐嚇 港大女生擬抗議奧火

(大紀元記者李真香港報導)繼美國杜克大學女中國留學生王千源為藏人人權向中國學生喊話後,另一名同樣年輕的香港大學哲學系女生陳巧文也站出來抵抗惡勢力。她不滿中共違背申辦奧運會時改善人權的承諾,最近更採取武力鎮壓的方式處理西藏人爭取人權的抗議活動,她計劃為中國人民發聲,準備在5月2日手持自製的西藏雪山獅子旗,向傳送奧運火炬隊伍進行和平抗議。

陳巧文兩個星期前在facebook開設小組,呼籲網民加入5月2日的抗議活動,截止發稿之時,已經有49人在網上表示會加入。

據瞭解,她先後接到警察查詢及網民留言恐嚇,而張貼在港大民主牆的雪山獅子旗一夜間也被人撕毀。

美國女中國女留學生王千源的遭遇雖然令陳巧文有些顧慮,擔心自己成為「香港王千源」,成為大陸「憤青」眾矢之的,但她強調,她不會退縮。「因為你不能向惡勢力低頭,支持共產黨的人和恐怖份子有什麼區別?它令你們感覺很恐懼,希望你們做它們想做的事情。我覺得這很過份,但我們不會害怕」。

為同胞講句公道話

陳巧文準備參與5月2日奧運火炬抵港示威的消息,本月24日在香港媒體報導出來後,引起外界的廣泛關注。她當天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自己製作雪山獅子旗,並不是要支持西藏獨立,而是支持西藏人的前程應該由西藏人自決。

談到為何要參與火炬抗議行動,陳巧文說,自己身為中國人,一直很關心大陸的事情,看到北京爭取到舉辦奧運的資格之後,中共並沒有履行要在奧運前改善人權的承諾,包括北京關注愛滋病人權益的胡佳、媒體工作者師濤等異見人士不斷被抓捕和判刑,甚至北京為了舉辦奧運逼遷北京居民,抓捕抗議逼遷的人士,還出台了很多新的法例嚴控人民表達民情,乞丐和精神有問題的人也被強迫要離開北京,令她倍感失望。

她說:「這是他們的家呀,卻被趕出來,我覺得很過份。」

陳巧文坦言,之前一直都沒有想到要跟著火炬去示威,但最近的西藏鎮壓事件令她感到震驚,覺得身為中國人,更應該為同胞講一句公道話。

不出聲香港便會大陸化

她說:「我們會拿著雪山獅子旗,為什麼要拿旗?因為在西藏,如果你拿這支旗,你一定會被抓,更加嚴重的事情會發生。既然香港到現在為止,暫時還有言論自由,我覺得我們某程度上應該出聲,第一我們有責任幫他們出聲,第二我們如果不出聲,那遲早香港會和大陸一樣,一點自由都沒有。」

年僅21歲的陳巧文,在香港出生,小學畢業後到英國升讀中學,5年前回港,目前就讀於港大哲學系三年級。她經常到大陸旅遊,一直都非常關注中國的時事和政治。每年六四、七一也有上街遊行。

無論是六四事件,或者59年中共屠殺西藏人民的事件,甚至香港沒有普選,都令她很不開心。她說:「香港人到現在都沒有權利普選,其實我們的政府是給大陸(中共)操控。」

身在香港,在奧運火炬傳遞這麼敏感時間示威,陳巧文坦言也感到壓力:「我的爸爸媽媽覺得很敏感,不贊成我去做。我覺得身為中國人,這支火炬來了香港,這支火炬並不代表一個火炬,它說明北京政府對人民的壓迫,如果我們不出聲,那還有誰出聲?」

陳巧文表示,站出來說話的緣由,一方面覺得香港人對這些事件漠不關心;另一方面,有的人認為中國人就應該支持奧運,她覺得很心痛。她說:「我覺得中國人不應該麻木支持一個政府,不應該只是聽政府講,而是應該想想我們支持的是什麼?」

北京將奧運政治化

在陳巧文表明參與火炬抗議的同時,她所在的香港大學學生會4月23日也發表「告全國同胞奧運宣言」,呼籲北京釋放所有 異見人士。不過同一時間,具中共共青團背景的學生會幹事亦發動「反對奧運政治化」的聯署行動。

對於中共當局不斷聲稱反對國際社會將「奧運政治化」,而支持和反對的聲音也被帶入大學校園,陳巧文認為,其實是北京當局自己將奧運政治化。

她反問道:「1980年莫斯科搞奧運,中國(中共)自己都杯葛了。沒理由你杯葛別人就對,到現在別人來示威,你就說人家政治化。」

近日由中共煽動的連串抗議奧運政治化浪潮,令她難以接受。陳巧文說:「搞民族主義,先至系最政治化!」

我愛國但一定不愛黨

陳巧文強調,愛國和愛黨必須要分開:「我很關心中國人民,比如西藏人,他們應該是中國人。大家都是人,人就有人的人權。我特別關心我的國家的事情,因為我收到的資訊多一些。但是愛國我一定不會愛黨。」

受警查詢網民恐嚇

陳巧文在facebook發起抗議後,收到網民留言恐嚇,說內地網上警察分分秒秒在監視她,小心日後不能進入中國。上月西藏發生藏民抗暴遭中共血腥鎮壓事件後,她於港大校園張貼雪山獅子旗及抗議字句,但一夜間全被撕去。她在港大民主牆張貼同類海報,被人在旗上畫上大交叉,有學生張貼五星紅旗「回應」。而香港媒體的訪問刊登出來後,一直張貼在民主牆的雪山獅子旗即刻被人撕毀。

同時,陳巧文當天早上也收到香港警察致電查詢,令她感覺有壓力:「警察今天早上找過我,他說有很緊急的事情要我打過去,我打過去後,他們只說證實一下是否有接受過《蘋果》的訪問。接著警察又要我第二天下午去警署見他們。我覺得剛剛開始的時候,這件事情越低調越好,因為警察都不支持我們這樣做。因為支聯會申請了,但他們都給要求到很遠很遠的示威區示威。」

支持王千源 拒絕恐懼

對於美國杜克大學女學生王千源為藏人人權向中國學生喊話後,成為眾矢之的對象。陳巧文表示,兩天前看到王千源的故事,很為她感到不平:「其實我覺得那些攻擊她的人很麻木,我覺得這個女孩很無辜。我覺得她想令雙方溝通一下,很明顯有某些很支持共產黨的人很敏感,很反對;目前王千源的父母都受到騷擾,她自己也受到恐嚇,我覺得這是很不文明的表現。」

對於是否擔心成為第二個王千源,陳巧文坦言自己也有些猶疑,但強調自己不會低頭,更加不可以退縮。「因為你不能向惡勢力低頭,因為支持共產黨的人和恐怖份子有什麼區別?它令你們感覺很恐懼,希望你們做他們想做的事情,我覺得這很過份。但我們不會害怕,因為不想在恐懼中生活」。

傳媒報導後支持人士倍增

雖然遭受連串壓力,但她同時也感到欣慰,因為傳媒報導後,收到很多正面的反饋。原本facebook只有20人表示會加入5月2日的抗議活動,其中大部份朋友都因為網友恐嚇而決定不去,不過傳媒報導後,支持的人士倍增,目前facebook內已有逾49人表示會加入。

她說:「我認為這很好,因為我們都希望多一些人關注這件事情,多一些人支持,給一些壓力北京。」

她強調,無論最後結果如何,她仍決定當日手持自製的雪山獅子旗到尖沙咀和平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