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火炬明抵东京 日警告“中共蓝衫军”打人就逮捕

【新唐人李铭毅综合报导】北京奥运火炬预定明天清晨运抵东京羽田机场,之后立刻送至传递处的长野市。另一方面,在希腊雅典进行火炬采火典礼时抗议的“无疆界记者组织”秘书长梅纳也预定明天抵日。据悉,至少有六个抗议中国政府的团体将陆续进入长野,日本警方则规划部署三、四千名警力,严阵以待。

火炬预定于台湾时间明天清晨五点左右,运抵东京羽田机场。陪护圣火搭专机从澳洲前来日本的北京奥运委员会人员等约一百多人。

带头抗议火炬传递的“无疆界记者组织”秘书长比预定的访日时间晚一天,将于明天下午抵达日本,傍晚五点半,他将在位于东京的“外国特派员协会”召开记者会。

北京奥运火炬在希腊举行采火仪式时,该组织成员曾抗议。此外,火炬在巴黎传递时,该组织也发动抗议行动,有十八人遭警方逮捕。

据悉,日本长期支持人权、反对中国政府迫害人权的团体,将陆续进入长野市“闹火炬”。

由长野市府人员及日本奥委会组成的传递火炬执行委员会,目前也收到多通抗议火炬在长野传递的电子邮件。有人甚至扬言要以现在日本最流行的自杀法,即以洗涤剂混合激出硫化氢毒气的方法来干扰火炬传递。日本警方今天已成立一个危机小组因应。

中国方面三番两次要求派遣被日本称为“蓝衫军”的“火炬防卫队”来日防卫火炬,虽然已遭日本公安当局及长野县市警方回绝,但中方仍决定要派遣。

日方表示,火炬在伦敦、巴黎等地传递,这些“蓝衫军”动手打人的行为绝对不能在日本重演,否则日警不排除立刻逮人,因为事涉一国的主权。今天传出,中方已允诺,“蓝衫军”不会做出暴力的行为。

日本媒体提出质疑,火炬传递,执委会花费三千万日圆(新台币八百八十万元),日本警方花费四千万日圆(新台币一千一百七十五万元)以上的警备费,究竟为了什么,需这样花费、劳师动众?

体育评论家二宫清纯批评说:“中国要在圣母峰传递火炬,简直是破坏环保,这完全只是中国要发扬国威,火炬跑者还加以附和,不批评中国打压西藏人权,真令人难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