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疆记者抗议火炬传递 日无理由拒绝入境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二十二日专电)在抵制北京奥运及最近阻碍北京火炬海外传递中扮演积极角色的“无疆界记者组织”的干部计划访问日本,对预定二十六日在长野市举行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展开抗议活动。日本法务大臣鸠山邦夫今天表示,没有理由拒绝无疆界记者组织的成员入境。

鸠山今天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针对无疆界记者组织干部计划访日并对长野举行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展开抗议一事指出,目前没有理由拒绝无疆界记者组织的干部入境,因为拒绝入境将是非常特别的事情,(日本各部会内部)未听说会拒绝他们入境。

日本外相高村正彦也在记者会上指出,(无疆界记者组织干部)进行抗议并未构成问题,但若在抗议中有暴力的行为,警察当局会适切的处理。

北京奥运火炬将于二十六日在长野市举行传递活动,原定的起跑点是市内著名的善光寺,全程十八点五公里。但是,善光寺于十八日表明婉拒,火炬的起跑点被迫在市内另择地点。

善光寺虽然未明白表示辞退火炬起跑点的理由,但是,一般认为,火炬最近在各国传递时出现混乱的局面,加上这所日本佛教寺庙对同为佛教徒的西藏事件中遭到中共镇压的藏人表示同情,因而做出这项决定。

要求改善西藏人权的日本民间团体“思考西藏问题长野之会”已宣布,决定于奥运火炬在长野市起跑前的二十六日清晨,在善光寺为这次西藏示威运动中罹难的藏人举行追悼法会,参加的将包括善光寺的和尚。另外,该会并将在火炬的起跑点、终点和沿途高举横布条,呼吁中共和平解决西藏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