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族主义情绪高涨 家乐福遭围堵

中国因为西藏镇压事件以及严重的人权问题使奥运火炬在海外传递时遭到抵制。在中共官方媒体推波助澜下,中国反西方民族主义情绪高涨。4月19号,北京等四个城市爆发示威活动,法国大使馆及法国零售商家“家乐福”成为攻击目标。

近日,大陆网路上出现大量支持北京奥运和抵制家乐福的言论,相关的手机短讯也在互相流传。4月19日,北京、武汉、合肥、青岛、昆明等地爆发了示威活动,维权人士黄晓敏认为是中共在幕后操控。

黄晓敏:这次民族主义情绪又被我们的官方喉舌鼓噪为爱国主义的行动,我认为这跟我们目前政府幕后操控,暗中怂恿,为了达到所谓的转移社会矛盾啊,移转经济危机啊,转移公众对现在政权的不满情绪。

民主人士陶君表示,从中共的历史可以知道很多事件都是它煽动策划的,抵制家乐福的手段很愚昧,因为其中有九成以上的商品都是中国自己的产品。

陶君:一个统治者行将末路的时候,他就通过爱国主义来煽动这个民族主义情绪,很多都是政府策划的,这说明了我们讲这种愤青多年的愚民教育,事实上在中国爱国主义就是爱党,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

民主人士贾阔表示,中共申奥时承诺改善人权,如今不仅没改善人权,反而血腥镇压西藏引起国际社会抗议,但是人民聚众上街头让中共感到害怕。

贾阔:抵制奥运会的背后是一个人权的问题,就是因为中国大陆,没有自由人权民主,共产党这个时候是在利用人民的这个民族主义情绪,来与国际社会对抗,但是呢当中国人民真正走上街头,为国家民族利益呼吁的时候,共产党却害怕了,中共当局限制他们的行为。

据报导4月19号,有近十名示威者在北京法国大使馆外高举标语抗议。武汉有上万名示威民众高喊“抵制家乐福”。合肥有几十辆重型卡车堵住家乐福大门。青岛家乐福门外有人焚烧法国国旗泄愤,昆明家乐福则持续三天的抗议。

新唐人记者 李文 熊斌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