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族主義情緒高漲 家樂福遭圍堵

中國因為西藏鎮壓事件以及嚴重的人權問題使奧運火炬在海外傳遞時遭到抵制。在中共官方媒體推波助瀾下,中國反西方民族主義情緒高漲。4月19號,北京等四個城市爆發示威活動,法國大使館及法國零售商家「家樂福」成為攻擊目標。

近日,大陸網路上出現大量支持北京奧運和抵制家樂福的言論,相關的手機短訊也在互相流傳。4月19日,北京、武漢、合肥、青島、昆明等地爆發了示威活動,維權人士黃曉敏認為是中共在幕後操控。

黃曉敏:這次民族主義情緒又被我們的官方喉舌鼓噪為愛國主義的行動,我認為這跟我們目前政府幕後操控,暗中慫恿,為了達到所謂的轉移社會矛盾啊,移轉經濟危機啊,轉移公眾對現在政權的不滿情緒。

民主人士陶君表示,從中共的歷史可以知道很多事件都是它煽動策劃的,抵制家樂福的手段很愚昧,因為其中有九成以上的商品都是中國自己的產品。

陶君:一個統治者行將末路的時候,他就通過愛國主義來煽動這個民族主義情緒,很多都是政府策劃的,這說明了我們講這種憤青多年的愚民教育,事實上在中國愛國主義就是愛黨,不是真正的愛國主義。

民主人士賈闊表示,中共申奧時承諾改善人權,如今不僅沒改善人權,反而血腥鎮壓西藏引起國際社會抗議,但是人民聚眾上街頭讓中共感到害怕。

賈闊:抵制奧運會的背後是一個人權的問題,就是因為中國大陸,沒有自由人權民主,共產黨這個時候是在利用人民的這個民族主義情緒,來與國際社會對抗,但是呢當中國人民真正走上街頭,為國家民族利益呼籲的時候,共產黨卻害怕了,中共當局限制他們的行為。

據報導4月19號,有近十名示威者在北京法國大使館外高舉標語抗議。武漢有上萬名示威民眾高喊「抵制家樂福」。合肥有幾十輛重型卡車堵住家樂福大門。青島家樂福門外有人焚燒法國國旗洩憤,昆明家樂福則持續三天的抗議。

新唐人記者 李文 熊斌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