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公布调查报告 指两童死亡与流感有关

由港大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领导的专家小组,星期五发表有关3名儿童怀疑感染流感后死亡的调查报告,证实两名小童的死亡与流感有关,其中一人更先后感染两种流感病毒。

袁国勇在星期五下午的报告简介会上表示,7岁男童罗浩明的死因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坏死性脑病,脑部发炎超标20倍。他又指罗浩明先后感染H3N2和H1N1流感病毒,情况首见。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在最初的时候是H3N2感染,跟着不久已经是H1N1的感染,这个对于他有多严重的并发症影响,我们不是很清楚,因为文献�面都没有很清楚的介绍。这次是第一次有这种情况出现。”

另一位死亡女童何宝宜的死因,报告认为可能是急性心律不齐所致。袁国勇指出,这可能由甲型流感H3N2引发,或服食抗鼻水及止呕药物引致,而在她的呼吸道发现有病毒。

报告又指第3名死者、2岁男童的柯浩杨的死因是急性心肌炎及心外包积水,虽然他的姊姊感染乙型流感,但他身上找不到任何流感病毒,专家小组也未能确定他的致病微生物。

至于造成今年很多港人感染流感的原因,袁国勇指出是因为“抗原漂移”,就是病毒基因组发生轻微突变,导致抗原出现小幅度变异。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究竟今年发生什么事情呢?这么多人病,这么多人入院,我相信就是因为所谓的‘抗原漂移’。今年很不好彩(不幸运),H3N1有漂移,H1N1又漂移,连类乙型都飘移了,刚刚在同一年发生。”

他还表示,本港小童染流感后的脑神经并发较美国高60倍,与日本情况相近,港府可以考虑是否为小童打流感免疫针。

新唐人记者潘在殊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