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运大批军火至辛巴威 引发揣测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十八日专电)在辛巴威选后动荡不安、穆加比政府可能动用军警镇压国内任何抗议活动之际,一艘载有大批军火的中国籍货轮“安宇江号”(译音),正泊靠在南非德班港外等待清关并将这批军火运往辛巴威,由于时机敏感,这批准备交付辛巴威国防军使用的军火,引起南非媒体诸多揣测。

“邮卫报”今天证实,运载包括三百万发AK47冲锋枪子弹、一千五百座迫击炮、三千枚以上迫击炮弹的“安宇江号”,是由中国“保利集团”托运,但南非一些运输后勤公司因这批军用物资敏感,纷纷打退堂鼓,只有南非国营Armscor所属的AB后勤运输公司接下这笔托运合约。

中国运送这批小型武器供辛巴威国防军使用的消息,是由南非“新闻周刊”编辑威尔兹率先批露,南非通讯社、南非广播电视公司、各广播电台、星报、公民报、形象日报等各大媒体,均以显着的篇幅报导此事,内容对中国形象较为不利。

AB后勤运输公司一名要求匿名的职员告诉“邮卫报”说,因对方(指中国)代理公司无法处理通关所需程序,因此委托具备安全许可的该公司代运这批军用物资到辛巴威,但仍要南非政府点头。

而政府发言人马锡科十七日在内阁会后的记者会,面对媒体的询问表示,南非没有立场介入二国之间的贸易协议,南非很难干涉不让这批军火通行。

国防部官员马锡里拉指出,武器管制委员会已决定批准让中国军火运往辛巴威,至于此举是否违反武器管制委员会不鼓励武器出口到冲突地区的政策?马锡里拉回称无法接受这样的说法,因为联合国或非洲联盟并没有对辛巴威实施武器禁运措施。

在辛巴威大选前夕于三月十五日自中国启航的“安宇江号”,在四月十日抵达德班外海,因不具备所需的入关文件而无法驶入德班港,Armscor接手后,近日内应可入港并交由AB托运,南非国税局发言人拉凯对此表示,没有出海港的邻国利用德班进口武器弹药,并没有特别之处。

一万五千吨的“安宇江号”,估计载送的轻兵器价值达南非币一千万锾(约台币四千万元),“国际轻型武器行动联络网”已呼吁南非政府,避免让这批军火运到极可能用来暴力攻击平民的辛巴威政府。9704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