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運大批軍火至辛巴威 引發揣測

(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十八日專電)在辛巴威選後動盪不安、穆加比政府可能動用軍警鎮壓國內任何抗議活動之際,一艘載有大批軍火的中國籍貨輪「安宇江號」(譯音),正泊靠在南非德班港外等待清關並將這批軍火運往辛巴威,由於時機敏感,這批準備交付辛巴威國防軍使用的軍火,引起南非媒體諸多揣測。

「郵衛報」今天證實,運載包括三百萬發AK47衝鋒槍子彈、一千五百座迫擊炮、三千枚以上迫擊炮彈的「安宇江號」,是由中國「保利集團」託運,但南非一些運輸後勤公司因這批軍用物資敏感,紛紛打退堂鼓,只有南非國營Armscor所屬的AB後勤運輸公司接下這筆託運合約。

中國運送這批小型武器供辛巴威國防軍使用的消息,是由南非「新聞週刊」編輯威爾茲率先批露,南非通訊社、南非廣播電視公司、各廣播電台、星報、公民報、形象日報等各大媒體,均以顯著的篇幅報導此事,內容對中國形象較為不利。

AB後勤運輸公司一名要求匿名的職員告訴「郵衛報」說,因對方(指中國)代理公司無法處理通關所需程序,因此委託具備安全許可的該公司代運這批軍用物資到辛巴威,但仍要南非政府點頭。

而政府發言人馬錫科十七日在內閣會後的記者會,面對媒體的詢問表示,南非沒有立場介入二國之間的貿易協議,南非很難干涉不讓這批軍火通行。

國防部官員馬錫里拉指出,武器管制委員會已決定批准讓中國軍火運往辛巴威,至於此舉是否違反武器管制委員會不鼓勵武器出口到衝突地區的政策?馬錫里拉回稱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因為聯合國或非洲聯盟並沒有對辛巴威實施武器禁運措施。

在辛巴威大選前夕於三月十五日自中國啟航的「安宇江號」,在四月十日抵達德班外海,因不具備所需的入關文件而無法駛入德班港,Armscor接手後,近日內應可入港並交由AB託運,南非國稅局發言人拉凱對此表示,沒有出海港的鄰國利用德班進口武器彈藥,並沒有特別之處。

一萬五千噸的「安宇江號」,估計載送的輕兵器價值達南非幣一千萬鍰(約台幣四千萬元),「國際輕型武器行動聯絡網」已呼籲南非政府,避免讓這批軍火運到極可能用來暴力攻擊平民的辛巴威政府。9704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