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TZ饭店遭侵权 中国首度网路直播庭审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中国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昨天开庭审理英国雷茨饭店公司控告黄浦丽池公司侵犯“RITZ”商标权案,并首度在人民法院网、人民网上分别用图文、视讯方式直播。这是中国法院首度网路直播案件在法庭的审理情形。

综合新华网与上海“东方早报”报导,今后,这种模式可能推广到部分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公开开庭审理案件。

据报导,这次庭审直播包括两部分,一是上午九时开始在中国法院网上的图文直播,二是九时三十分开始在人民网上的视讯直播。

报导说,图文直播是将平时庭审中书记员记录的庭审笔录即时传送到网路上,供网友了解庭审进程。

上海二中院法官表示,笔录上传前,由几名资深法官校对文字、标点等,之后就全部上传。

  据报导,在本案中,原告英国雷茨饭店公司是全球知名的饭店经营公司,饭店名称“RITZ”是饭店创始人姓氏。自一八九八年RITZ饭店在法国巴黎开业以来,“RITZ”作为其商业字号和主要商标已有百年历史。

在中国,“RITZ”商标的核定服务项目主要是饭店、餐馆、酒吧,以及美容院、理发店、疗养院、矿泉疗养院等。

被告上海黄浦丽池休闲健身公司是以经营公共浴室、按摩等服务为主的公司,在上海的知名度较高,在经营活动中以“RITS”做为商标。

  原告认为,被告黄浦丽池公司在经营活动中使用与原告的“RITZ”注册商标相近的“RITS”商标,使消费者对被告服务的来源产生混淆和误认,淡化原告商标在相关公众中的知名度,对原告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且损害原告商誉,构成商标侵权。

  被告则称,被告使用的是“丽池、RITS及图形”的组合商标,与原告商标不近似,不会导致混淆。

  法院表示,以往商标侵权案件多是涉及商品商标侵权的判定,至于服务业商标侵权,尤其是涉外、知名的服务业商标侵权较少见。为提高智慧财产权法律保护的社会关注度,克服法庭旁听席座位的限制,法院尝试进行网路直播庭审。

  法院近日将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97040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