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7位参议员致函胡锦涛吁和平解决西藏危机

(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三日专电)二十七位美国联邦参议员昨天联名致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中国尊重西藏人权,并鼓励直接与达赖喇嘛对话,和平解决西藏危机。

  这封由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东亚暨太平洋小组主席波克塞(民主党、加州)、布朗(民主党、俄亥俄州)和史诺(共和党、缅因州)领衔的联名函,呼吁胡锦涛“及时而和平”解决西藏目前危机,并尊重西藏人民的人权。

  参议员们在信中鼓励中国政府解除对媒体报导西藏真相的限制,增加西藏情势的透明度,让世人了解实际情况,包括有多少人遭到逮捕、受伤及死亡。

  参议员们同时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和平抗议人士,并直接与达赖喇嘛对话。

  波克塞在签署联名信后发表声明说,中国应该把握这次机会,聆听西藏人民长久的心声,并张开双手接受达赖喇嘛。达赖的智慧和领导深深赢得西藏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敬仰。

  布朗则表示,中国镇压西藏人民是不可原谅的。中国一直想要在国际上寻求领导地位,但它对言论自由和政治抗议的暴力镇压,及对少数族群文化、宗教和语言的迫害,根本不符合世界领袖的作为,美国不应该对它开放自由贸易。

  史诺也发表声明说,中国镇压西藏人民,已粉碎了中国透过经济发展实现现代化的梦想,因为没有政治自由就无法达成现代化目标。

  参与联署的其他参议员是拜登(民主党、德拉瓦州)、桑德兹(无党籍、佛蒙特州)、舒默(民主党、纽约州)、密库斯基(民主党、马里兰州)、哈金(民主党、爱阿华州)、梅南德兹(民主党、新泽西州)、陶德(民主党、康乃狄克州)、季尔(共和党、亚利桑那州)、柯柏恩(共和党、奥克拉荷马州)、鲍卡斯(民主党、蒙他拿州)、范戈德(民主党、威斯康辛州)、殷荷菲(共和党、奥克拉荷马州)、克莱格(共和党、爱达荷州)、魏登(民主党、俄勒冈州)、怀特豪斯(民主党、罗德岛州)、勃德(民主党、西维吉尼亚州)、苏努努(共和党、新罕布什尔州)、史密斯(共和党、俄勒冈州)、杜宾(民主党、伊利诺州)、布朗贝克(共和党、堪萨斯州)、克罗布查(民主党、明尼苏达州)、泰斯特(民主党、蒙他拿州)、范士丹(民主党、加州)和普莱尔(民主党、阿肯色州)。9704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