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进口商指米价将累积升三成

近日香市民在食米即将大幅加价的消息下出现抢米潮,有进口商表示,香港有足够的大米储藏,暂时不会出现短缺,但未来两三个月有加价压力,累计加幅将达到三成。

身兼九罐头洋酒伙食行商会副监事长,有50年进口食米经验的商行总经理李广林表示,港府有储粮的制度,目前供应量足够,呼吁市民不要恐慌。但他透露未来两三个月食米有加价的压力,累计起来大约会加价三成。

港九罐头洋酒伙食行商会副监事长李广林:我们通常不会一下加几成,因为还有旧货调节,所以会百分之五,百分之十陆续加上去,看行情变动。

李广林指出,近年来国际米价持续上升的原因,是一些主要的稻米生产国受到自然灾害导致收成欠佳,加上人为因素影响,米价由过去的760美金一吨上升到近期的一千多元美金,升幅近三成。

他以首要产米国泰国为例,指泰国的储米量降到30年来的新低点,因此出现囤积的现象。

港九罐头洋酒伙食行商会副监事长李广林:那些农民就积谷不肯卖,等价钱再高些再卖,而那些米商也希望拉高价钱不卖,有部分甚至囤积,待价而沽。

由于香港九成的稻米由泰国进口,因此价格会直接受到影响。

李广林表示,由于香港大米还有一定的储量,所以市面上的零售价暂时还没有提高。

虽然部分市民出现抢米潮下,也有市民表示不会屯积食米。

香港市民:没影响!(记者:会不会买多些回去!)不会!不会!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