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发现四千年前黄金项链

星期一(3月31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人类学教授马克˙奥尔德夫(Mark Aldenderfer)表示,在秘鲁发现了一条至少有4000年历史的金项链,这是目前为止在美洲国家所发现最古老的黄金工艺品。

奥尔德夫在《美国科学院学术杂志》(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文章中指出,这条项链是由9个筒状金珠制成,中间穿插青石点缀。根据放射性碳同位素测年显示这是公元前2100年前的产物。

任职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人类学教授马克˙奥尔德夫(Mark Aldenderfer)和同事在吉斯卡卢摩科(Jiskairumoko)墓坑中的一个成人骨头旁边发现了这条金项链。吉斯卡卢摩科是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1500年的一个小村庄。

星期二(4月1日),秘鲁一位民族文化研究所的考古学教授尤金妮亚(Eugenia Cevallos)认为,这条项链的年代可能更久远。她说:“我所拿到的资料中,最重要的一项资料显示这是在基督诞生前4500年前,也就是距今6500年前,那时人类才刚开始定居,支配自己的生活空间。”

奥尔德夫表示,这项发现是出乎意料的,以金项链制成的时间推算,吉斯卡卢摩科的居民正处于农耕社会的早期。

许多人都认为黄金制品应该是产生于更高级的社会发展阶段。尤金妮亚说:“这完全颠覆了我们对黄金制品产生的年代的想法。”

项链上的筒状金珠取材于本地黄金,先砸扁后,再卷成管状,最后用羊毛线串起。这项研究发现显示出当地开始出现较有影响力且地位较高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