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發現四千年前黃金項鍊

星期一(3月31日),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人類學教授馬克˙奧爾德夫(Mark Aldenderfer)表示,在秘魯發現了一條至少有4000年歷史的金項鍊,這是目前為止在美洲國家所發現最古老的黃金工藝品。

奧爾德夫在《美國科學院學術雜誌》(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文章中指出,這條項鍊是由9個筒狀金珠製成,中間穿插青石點綴。根據放射性碳同位素測年顯示這是西元前2100年前的產物。

任職於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人類學教授馬克˙奧爾德夫(Mark Aldenderfer)和同事在吉斯卡盧摩科(Jiskairumoko)墓坑中的一個成人骨頭旁邊發現了這條金項鍊。吉斯卡盧摩科是西元前3300年至西元前1500年的一個小村莊。

星期二(4月1日),祕魯一位民族文化研究所的考古學教授尤金妮亞(Eugenia Cevallos)認為,這條項鍊的年代可能更久遠。她說:“我所拿到的資料中,最重要的一項資料顯示這是在基督誕生前4500年前,也就是距今6500年前,那時人類才剛開始定居,支配自己的生活空間。”

奧爾德夫表示,這項發現是出乎意料的,以金項鏈製成的時間推算,吉斯卡盧摩科的居民正處於農耕社會的早期。

許多人都認為黃金製品應該是產生於更高級的社會發展階段。尤金妮亞說:“這完全顛覆了我們對黃金製品產生的年代的想法。”

項鏈上的筒狀金珠取材於本地黃金,先砸扁後,再卷成管狀,最後用羊毛線串起。這項研究發現顯示出當地開始出現較有影響力且地位較高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