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宣布六月辞职

3月7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阿尔布尔(Louise Arbour)宣布将在今年六月底辞职。她并没有说明辞职的理由,但以强硬和不向强权妥协而著称的她曾遭到一些国家的批评。她表示,希望下一任专员能够不畏政治压力,敢于谴责世界各地的人权侵犯行为。

星期五,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阿尔布尔告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将在今年六月底她的任期届满后离职。她表示:“我们必须帮助那些维护人权的人。作为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你不会舒服,正好相反,你会遭到许多国家的批评。”她强调,作为一名人权工作者,受到批评是难免的,并希望下一任专员能够不畏强权的压力,敢于为人权奋斗。

目前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全世界有400多名人权观察家在53个国家运作,其中包括苏丹、津巴布韦、中国、俄国以及沙特阿拉伯等一些被认为人权状况不佳的国家。

阿尔布尔曾是加拿大最高法院法官,也是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首席检察官。阿尔布尔曾经在2005年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与中国高层讨论人权状况。

阿尔布尔的继承人还有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委任并由联合国大会通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