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宣佈六月辭職

3月7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宣佈將在今年六月底辭職。她並沒有說明辭職的理由,但以強硬和不向強權妥協而著稱的她曾遭到一些國家的批評。她表示,希望下一任專員能夠不畏政治壓力,敢於譴責世界各地的人權侵犯行為。

星期五,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阿爾布爾告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將在今年六月底她的任期屆滿後離職。她表示:“我們必須幫助那些維護人權的人。作為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你不會舒服,正好相反,你會遭到許多國家的批評。”她強調,作為一名人權工作者,受到批評是難免的,並希望下一任專員能夠不畏強權的壓力,敢於為人權奮鬥。

目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在全世界有400多名人權觀察家在53個國家運作,其中包括蘇丹、津巴布韋、中國、俄國以及沙特阿拉伯等一些被認為人權狀況不佳的國家。

阿爾布爾曾是加拿大最高法院法官,也是聯合國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阿爾布爾曾經在2005年對中國進行了為期五天的訪問,與中國高層討論人權狀況。

阿爾布爾的繼承人還有待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委任並由聯合國大會通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