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采访受阻 京奥新闻自由再遭质疑

北京当局去年对国际媒体在奥运期间采访自由的承诺,再一次遭到质疑。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麦马克和翻译近日到北京新的上访村与上访人士闲聊时,遭到警方骚扰,并且被带到派出所问话。同时,中国各地访民和海外记者原订于2月28号在北京召开的“公布人权状况”新闻发布会,也在北京大批警察的围堵抓捕下,被迫流产。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记者严修的报导说,洛杉矶时报记者麦马克(Mark Magnier)和翻译在上访村采访期间,遭到公安人员包围,随后被带往北京大兴区的金星派出所问话一个多小时。

自由亚洲电台在27号晚间与麦马克本人取得联系,麦马克说,这种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在他身上,已经发生了多次。这让他感到很惊讶,在北京这些新的规定都不是人人知道,可以想像要传达到各地区有多困难。

麦马克:“我们被公安扣留了一个多小时,公安只是问了一些很普通的问题,例如你跟谁谈话,你将做一个什么样的报导等。”

“公安好像还不太熟悉当局去年初开始实施的有关外国记者采访新规定,因此我们才被带到派出所”

无独有偶,2月28号上午10点,由海外媒体与中国各地访民召开的“公布人权状况”新闻发布会,也在警方的围堵下收场。

河北访民陈连清向新唐人记者表示,28号凌晨,北京公益东桥集会地点已经布满了警察和便衣,大部分记者被交通警察和外事警察以查证为由拦截,无法接近访民。

记者:“警察抓走大概有多少人?”

河北访民陈连清:“大概我也说不清,怎么也得有几百人吧。在那儿站着,警察也过来问,一问是上访的就给带走了。”

另一名当时被关在马家楼的访民说,他们受到虐待和殴打:

记者:“有人正被打?”

答:“对!”

记者:“谁被打?”

答:“也是上访人员。”

记者:“为什么打他?”

答:“平常尽挨打。警察给xx一个大嘴巴子,打的脸都肿了。警察打人呢,没有人权了。人都没有活路了。刚才马家楼的警察说了,我们回去,不是软禁,就是劳教,再就拘留,就这三种可能性。”

前陕西电视台经济栏目责任编辑马晓明说,政府封锁消息、严禁媒体采访的行为已是司空见惯。他认为独裁政权从来不会说话算话。

马晓明:“实际上它是一个专制的国家,它不允许新闻自由的交流,它不允许暴露中国的实际状况和资讯披露出去,所以它就要说一套做一套,就是‘口惠而实不至’,就是一个专制政权的两面做法。”

根据中共政府奥运采访的规定,从2007年1月1号起,外国记者在征得中国采访对象的同意后,可以进行自由的采访,而不需要事先征得政府批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