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与埃克森美孚石油战愈演愈烈

日前,2,000名左右的委内瑞拉抗议的人群走上加拉加斯(Caracas)街头集会,抗议埃克森美孚(Exxon)石油公司采取法律行动使得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在美国、英国的资产被冻结。

委内瑞拉埃克森美孚之间的石油战自去年5月开始,愈演愈烈。据了解,2007年5月,委内瑞拉政府对奥里诺科重油带实行国有化后,埃克森美孚公司决定撤出开发项目,但未能就赔偿问题同委内瑞拉达成协议。而后,埃克森美孚向国际法庭提起仲裁要求,英国、美国、荷兰等国法院相继决定冻结辖区内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总额高达120多亿美元的财产。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Hugo Chavez)认为,这是美国对其发动的经济战争。

委内瑞拉能源部部长拉米雷斯(Rafael Ramirez)在当日的集会上发表讲话称,埃克森美孚公司企图利用司法恐怖主义侵犯委内瑞拉国家利益。

本周,欧佩克石油输出组织已经表示委内瑞拉将减少对埃克森美孚公司的石油出口,但美国能源部秘书长博德曼(Sam Bodman)表示,埃克森美孚公司可以从美国战略储备石油中获得原油供给。

埃克森美孚美国业务总裁霍夫梅斯特(John Hofmeister) 也表示,委内瑞拉即使停止向埃克森美孚出售石油对全球石油供给也不一定产生影响,因为石油贸易是全球性贸易,个别国家石油销售方向的改变并不一定影响全球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