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人士联名促北京制止苏丹危机

诺贝尔奖得主妇女倡议团、一些国家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和政界人士星期二向中共主席胡锦涛发出公开信,呼吁北京履行奥林匹克和平与国际合作的精神,利用对苏丹政府的影响力,帮助制止达尔富尔民族清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慈善大使、好莱坞女演员米娅.法罗向中国联合国使团递交了这封由全球8位妇女诺贝尔和平奖得主、13名奥林匹克运动员和35名国会议员签名的公开信,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帮助苏丹政府进行群体灭绝和民族清洗。

公开信说:“中国作为苏丹重要的经济、军事和政治伙伴,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有义务和机会促使苏丹实现正义、和平。”

米娅.法罗说:“中共政府对保护奥运会名声极其敏感,排斥所有的批评,我们要对中共说用你与苏丹的商业关系,让这个触犯种族灭绝罪行的国家停止,是中共为达尔富尔的种族屠杀提供保护,我们要求中共不要这么做。”

总部设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诺贝尔奖妇女得主倡议团是由全球8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发起和组成的,其中包括 1997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国反地雷活动人士乔迪.威廉姆斯、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肯尼亚环保斗士万加丽.马萨伊和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朗律师希尔琳.艾芭迪等。

在公开信上签名的人士还有南非开普敦圣公会前任大主教德斯蒙德.图图、国际商界领袖和人权活动人士等。

公开信还说,2007年中国和苏丹的贸易额增加了一倍,为苏丹政府提供了资源,让喀土穆政府更加容易地继续在达尔富尔实行暴力。

中国目前购买苏丹70%的出口石油,同时还向苏丹政府提供大量武器。

法罗表示她呼吁奥运会赞助商,在中共改变立场前停止资助。她说:“我们不想抵制奥运会,没有人想伤害运动员,但我们要求赞助商站出来,这不是平常的贸易,就个人而言如果我是赞助商,我将把贸易移到别处,因为这是沾满鲜血的钱。”

2003年以来,苏丹总统奥.巴希尔领导的政府为了镇压达尔富尔地区的反政府力量,放纵政府支持的阿拉伯马枪队民兵袭击达尔富尔地区的村庄。冲突已经导致20多万民众死亡,迫使200多万人背井离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