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人士聯名促北京制止蘇丹危机

諾貝爾獎得主婦女倡議團、一些國家的奧林匹克運動員和政界人士星期二向中共主席胡錦濤發出公開信,呼吁北京履行奧林匹克和平与國際合作的精神,利用對蘇丹政府的影響力,幫助制止達爾富爾民族清洗。

聯合國儿童基金會的慈善大使、好萊塢女演員米婭.法羅向中國聯合國使團遞交了這封由全球8位婦女諾貝爾和平獎得主、13名奧林匹克運動員和35名國會議員簽名的公開信,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幫助蘇丹政府進行群体滅絕和民族清洗。

公開信說:“中國作為蘇丹重要的經濟、軍事和政治伙伴,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有義務和机會促使蘇丹實現正義、和平。”

米婭.法羅說:“中共政府對保護奧運會名聲极其敏感,排斥所有的批評,我們要對中共說用你与蘇丹的商業關系,讓這個触犯种族滅絕罪行的國家停止,是中共為達爾富爾的种族屠殺提供保護,我們要求中共不要這麽做。”

總部設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諾貝爾獎婦女得主倡議團是由全球8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發起和組成的,其中包括 199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美國反地雷活動人士喬迪.威廉姆斯、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肯尼亞環保斗士万加麗.馬薩伊和200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伊朗律師希爾琳.艾芭迪等。

在公開信上簽名的人士還有南非開普敦圣公會前任大主教德斯蒙德.圖圖、國際商界領袖和人權活動人士等。

公開信還說,2007年中國和蘇丹的貿易額增加了一倍,為蘇丹政府提供了資源,讓喀土穆政府更加容易地繼續在達爾富爾實行暴力。

中國目前購買蘇丹70%的出口石油,同時還向蘇丹政府提供大量武器。

法羅表示她呼吁奧運會贊助商,在中共改變立場前停止資助。她說:“我們不想抵制奧運會,沒有人想傷害運動員,但我們要求贊助商站出來,這不是平常的貿易,就個人而言如果我是贊助商,我將把貿易移到別處,因為這是沾滿鮮血的錢。”

2003年以來,蘇丹總統奧.巴希爾領導的政府為了鎮壓達爾富爾地區的反政府力量,放縱政府支持的阿拉伯馬槍隊民兵襲擊達爾富爾地區的村庄。沖突已經導致20多万民眾死亡,迫使200多万人背井离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