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打牌注意!扑克牌近半甲醛超量

【新唐人】过年期间,跟亲朋好友团聚的时候,很多人喜欢打打扑克牌来促进感情,不过,现在打牌可要注意了,台湾标检局和消基会今天公布抽检结果,发现有四成七的市售扑克牌,甲醛含量都过高,如果长期使用这些扑克牌,可能会引起刺痛、皮肤红肿,严重的话甚至有致癌的危险;因此,消基会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扑克牌前要先闻一闻是否有刺鼻的气味,使用后也要马上洗手,比较安全。

由于日前传出市售扑克牌含有过量的甲醛,为确保消费者安全,台湾经济部标准检验局与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共同到全国各地市场购样检测了55件扑克牌,检测结果发现有26件扑克牌的甲醛含量超出国家标准之游离甲醛限量75ppm以下的规定,标示不符合规定的也有43件,主管机关也将依法要求业者下架回收、限期改善或销毁。

消基会董事长程仁宏:“47%含量过高的,那么有6成2是中国大陆制的,所以也就是消费者在的玩扑克牌,几乎抽查55件当中将近有一半甲醛含量过高。”

消基会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甲醛列为可能致癌物,且行政院环境保护署也列为毒性化学物质,甲醛被认为是造成接触性皮肤炎之过敏原,如果长期接触这些含过量游离甲醛的扑克牌,可能引起刺痛、干燥、皮肤发红等症状,并严重刺激鼻子、眼睛和呼吸系统,并且可能会引起肺水肿、导致胎儿畸形,甚至引发癌症!

消基会与标检局也再度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跟使用扑克牌前,最好先闻一闻有没有刺鼻异味,如果有的话就不要使用;同时,在打完牌后也要马上洗手;尤其是更不可让婴幼儿将扑克牌放入口中或啃咬,以免危害身体健康。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 姚瀚宇台湾台北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