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打牌注意!撲克牌近半甲醛超量

【新唐人】過年期間,跟親朋好友團聚的時候,很多人喜歡打打撲克牌來促進感情,不過,現在打牌可要注意了,台灣標檢局和消基會今天公布抽檢結果,發現有四成七的市售撲克牌,甲醛含量都過高,如果長期使用這些撲克牌,可能會引起刺痛、皮膚紅腫,嚴重的話甚至有致癌的危險;因此,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撲克牌前要先聞一聞是否有刺鼻的氣味,使用後也要馬上洗手,比較安全。

由於日前傳出市售撲克牌含有過量的甲醛,為確保消費者安全,台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共同到全國各地市場購樣檢測了55件撲克牌,檢測結果發現有26件撲克牌的甲醛含量超出國家標準之游離甲醛限量75ppm以下的規定,標示不符合規定的也有43件,主管機關也將依法要求業者下架回收、限期改善或銷毀。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47%含量過高的,那麼有6成2是中國大陸製的,所以也就是消費者在的玩撲克牌,幾乎抽查55件當中將近有一半甲醛含量過高。」

消基會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甲醛列為可能致癌物,且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列為毒性化學物質,甲醛被認為是造成接觸性皮膚炎之過敏原,如果長期接觸這些含過量游離甲醛的撲克牌,可能引起刺痛、乾燥、皮膚發紅等症狀,並嚴重刺激鼻子、眼睛和呼吸系統,並且可能會引起肺水腫、導致胎兒畸形,甚至引發癌症!

消基會與標檢局也再度提醒消費者,在選購跟使用撲克牌前,最好先聞一聞有沒有刺鼻異味,如果有的話就不要使用;同時,在打完牌後也要馬上洗手;尤其是更不可讓嬰幼兒將撲克牌放入口中或啃咬,以免危害身體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 姚瀚宇台灣台北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