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纪念甘地 骨灰撒向大海

【新唐人】印度星期三(1月30日)纪念国父圣雄.甘地遇刺60周年,甘地的骨灰由曾孙女撒在孟买港附近的阿拉伯海。

印度首都新德里,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和总理曼莫翰.辛格在甘地的陵墓前主持了纪念仪式。副总统哈米德.安萨里率领内阁成员献上了花圈。纪念仪式在祈祷和颂歌中展开。

在孟买,甘地的追随者沿着大街将他的骨灰带到阿拉伯海海岸,在包括大、中学生和年长者在内的约300名民众注视下,甘地的家人坐着摩托艇将其骨灰载至距海岸近1.5公里的海面,然后由甘地现年75岁的曾孙女尼兰.帕里克把骨灰抛入海中。

甘地的骨灰此前由一名印度商人收藏,他去年将骨灰转赠给孟买的一间博物馆保存。博物馆曾打算展览骨灰,但遭甘地家人的反对,他们表示甘地更愿意把自己的骨灰撒在大海中。

印度还把甘地遇刺的这一天定为殉道节,以纪念这位自由斗士。甘地发起的运动被广泛认为是印度摆脱英国长达200年殖民统治的开端。

甘地1869年10月2日生于印度西部港口城市博尔本德尔,他最初在南非参加公众运动,为在白人残酷统治下的印度人和黑人争取权益。他在南非组建了印度国家议会,幷发起公民不服从运动。

甘地1914年回到印度,发起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非暴力民主运动。1948年1月30日,甘地在前往他现在的陵墓所在地做祈祷途中,被一名印度教狂热分子枪杀。

不过,甘地倡导的非暴力运动却对当代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南非推动废除种族歧视的纳尔逊.曼德拉、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都继承了甘地的这一思想,而在中国遭到严酷迫害的法轮功团体,更将非暴力抗争推倒极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