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紀念甘地 骨灰撒向大海

【新唐人】印度星期三(1月30日)紀念國父聖雄.甘地遇刺60週年,甘地的骨灰由曾孫女撒在孟買港附近的阿拉伯海。

印度首都新德里,總統普拉蒂巴.帕蒂爾和總理曼莫翰.辛格在甘地的陵墓前主持了紀念儀式。副總統哈米德.安薩里率領內閣成員獻上了花圈。紀念儀式在祈禱和頌歌中展開。

在孟買,甘地的追隨者沿著大街將他的骨灰帶到阿拉伯海海岸,在包括大、中學生和年長者在內的約300名民衆注視下,甘地的家人坐著摩托艇將其骨灰載至距海岸近1.5公里的海面,然後由甘地現年75歲的曾孫女尼蘭.帕里克把骨灰拋入海中。

甘地的骨灰此前由一名印度商人收藏,他去年將骨灰轉贈給孟買的一間博物館保存。博物館曾打算展覽骨灰,但遭甘地家人的反對,他們表示甘地更願意把自己的骨灰撒在大海中。

印度還把甘地遇刺的這一天定為殉道節,以紀念這位自由鬥士。甘地發起的運動被廣泛認為是印度擺脫英國長達200年殖民統治的開端。

甘地1869年10月2日生于印度西部港口城市博爾本德爾,他最初在南非參加公衆運動,為在白人殘酷統治下的印度人和黑人爭取權益。他在南非組建了印度國家議會,幷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

甘地1914年回到印度,發起反對英國殖民統治的非暴力民主運動。1948年1月30日,甘地在前往他現在的陵墓所在地做祈禱途中,被一名印度教狂熱分子槍殺。

不過,甘地倡導的非暴力運動却對當代社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南非推動廢除種族歧視的納爾遜.曼德拉、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都繼承了甘地的這一思想,而在中國遭到嚴酷迫害的法輪功團體,更將非暴力抗爭推倒極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