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以传统方式迎鼠年

【新唐人】一月一日在日本被称为“正月”,和中国人过年一样热闹。鼠年从一月一日开始。在高度现代化的日本,人们仍保留了传统的迎接新年的习俗。下面请接受本台驻日本记者给观众朋友们的新年祝福,然后我们再随我们的记者看看日本人是怎么用传统方式庆祝新年的。

我们现在在日本东京皇宫前、为您送去新春的祝福。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祝各位观众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这几天无论是商店、车站等公共场所,还是家家户户的门前,日本大街小巷的圣诞树几天之内被换上了门松,以传统方式迎接新年。

门松使用松枝和三根竹子,摆放在门的两侧,来迎接神佛降临。一般是在30日就可以摆出来了。

日本人在家�最重要的位置摆放“镜饼”来供神佛。镜饼由两层又圆又平的年糕组成,供奉的时候在上面摆一个橙子。通常供到一月十一日“开镜”,将年糕碎成小块食用。镜饼被认为是神与人的纽带,吃了供过神佛的镜饼,会得到神佛的祝福。圆形代表家庭圆满,两层代表一年更比一年好。

人们还把鲜花和松枝摆在门口,迎接神佛的到来。

一位买了鲜花的日本人介绍说:“这是草珊瑚,可以给人带来幸福。”

此外,还有许多其它的装饰品也是用来迎接神佛降临的。

许多日本人在新年去寺院或神社参拜,祈求神佛的保佑。日本人把新年的参拜称为“初诣”。二零零七年日本经济虽然好转,但由于石油涨价引起一系列物价上涨,造成不安,估计这个新年去祈祷的人会有所增加。

新唐人记者张晓宇日本东京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