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核辐射 广东数万退役军人上访遭打压

【新唐人】广东河源市退役军人代表刘振雄证实﹐1970年代,数万名军人在从事铀矿开采及铀浓缩制造时,受到核辐射,造成身体健康严重受损,2006年起,他们联名上访要求赔偿和生活补助,但都遭到打压。本台记者26号采访了一些退役军人

广东退役军人的材料统计,当年部队死亡率在10%以上,其余绝大部分人都患有程度不同的慢性疾病,部分人员脑神经功能损害或得癌症。

广东河源市退役军人代表刘振雄说﹕“当时我们发病率是比较高的比率,看我们退伍回来的,就是中连县就有250多人吧!死亡率就达到31个,一般来讲免疫力下降,鼻炎啊!口腔炎啊!胃肠炎啊!对我们的身体影响很深。”

当年203师的一位陈团长说,现在这批复员军人绝大多数都生活在农村,部分安排了工作的,也几乎全部失业,不仅生活困难,还随时面临病痛的折磨。

陈团长﹕“回到农村没有工作,家庭困难,想依国家政策给予补偿,能够给一些补偿或者给一些困难补助。”

从2006年开始,广东各地受核辐射的退役军人多次联合到北京等地上访。但政府不承认他们是涉核军兵种,不给予补偿。上访维权时还遭打压。

刘振雄﹕“全国来讲有几十万人,国家已经忘记了,我们由工人改为兵,12年以后由兵改为工,国家就把这个部队删掉了,在网上就查不到这个部队号码,现在我们联合起来的有几千人上访的人,家里面都有公安民警在那里守着,威胁啊!你们不要去上访。”

据了解,203师成立十多年,人数高达数万人,是1971年由广东741矿、743矿、 745矿等六个地质大队“工改兵”成部队编制的,1984年部队撤销。该师前身就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铀原料的主要生产地和供应地。

新唐人记者陆芳 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