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核輻射 廣東數萬退役軍人上訪遭打壓

【新唐人】廣東河源市退役軍人代表劉振雄證實﹐1970年代,數萬名軍人在從事鈾礦開采及鈾濃縮製造時,受到核輻射,造成身體健康嚴重受損,2006年起,他們聯名上訪要求賠償和生活補助,但都遭到打壓。本台記者26號採訪了一些退役軍人

廣東退役軍人的材料統計,當年部隊死亡率在10%以上,其余絕大部分人都患有程度不同的慢性疾病,部分人員腦神經功能損害或得癌症。

廣東河源市退役軍人代表劉振雄說﹕“當時我們發病率是比較高的比率,看我們退伍回來的,就是中連縣就有250多人吧!死亡率就達到31個,一般來講免疫力下降,鼻炎啊!口腔炎啊!胃腸炎啊!對我們的身體影響很深。”

當年203師的一位陳團長說,現在這批復員軍人絕大多數都生活在農村,部分安排了工作的,也幾乎全部失業,不僅生活困難,還隨時面臨病痛的折磨。

陳團長﹕“回到農村沒有工作,家庭困難,想依國家政策給予補償,能夠給一些補償或者給一些困難補助。”

從2006年開始,廣東各地受核輻射的退役軍人多次聯合到北京等地上訪。但政府不承認他們是涉核軍兵種,不給予補償。上訪維權時還遭打壓。

劉振雄﹕“全國來講有幾十萬人,國家已經忘記了,我們由工人改為兵,12年以後由兵改為工,國家就把這個部隊刪掉了,在網上就查不到這個部隊號碼,現在我們聯合起來的有幾千人上訪的人,家裡面都有公安民警在那裡守著,威脅啊!你們不要去上訪。”

據瞭解,203師成立十多年,人數高達數萬人,是1971年由廣東741礦、743礦、 745礦等六個地質大隊“工改兵”成部隊編製的,1984年部隊撤銷。該師前身就是中國第一顆原子彈鈾原料的主要生產地和供應地。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